245
 
本期主题:从防意如城开始谈防疫







六根对六尘,妄生分别而有轮转,
欲求安乐,当制六根。
摄念在心,以正念为护命铠;
防意如城,内心无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借境练心

文/普新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尹


  佛经云:「世间无常,国土危脆;四大苦空,五阴无我……」此次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大流行,引发全球人类的恐慌,各国在面对严峻的疫情,大都能做好防护配套措施,但仍有几个国家,产生疫情大爆发,更让人意识到新冠肺炎病毒的严重性。透过此一事件,让传尹深刻体会到世事无常,人无千日好,花无百日红,在人生的旅途中,不管工作、家庭和生活,不可能事事都称心如意,甚至也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冲击着我们,无常、纠结、挫折、困窘、痛苦、无奈、逆境,这都是人生必然的过程。

  当遇逆境时,提醒自己,要懂得如何去转化自己的心念,不被外境所转,而不是一味地去怪罪别人。佛法云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后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所有境界的现前,绝不是巧合,或是一句倒楣就可以带过的,点点滴滴都是有因有果。当下提起正念,先反观自省是否有过失,有了过失,惭愧忏悔、改过,同时也会提醒自己时时心存慈悲、感恩的心,欢喜接受。

  每一个因缘的现前,都是助道因缘及逆增上缘,更是借境练心的机会,经过这样的思惟,心当中的无明烦恼顿时化为清凉。以诸佛菩萨为学习的对象,唯有发起慈悲的心,才能让我们度过烦恼的大海。如《华严经》云:「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。因于众生而起大悲,因于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觉。」

  如果今生没有佛法的薰修,根本不知道如何观照自己的心念,只能随业流转,过着每天患得患失的生活。感恩惟觉安公老和尚,创建中台世界并且在海内外建立精舍。精舍是我们修福修慧的平台,同时也是我们累积福德资粮的宝地。禅修可以让我们建立正知正见的人生观,师父创造因缘,我们理当把握因缘,依教奉行,一步一脚印地落实佛法,关关难过关关过,福德智慧具足,在面临种种考验时,也较容易有善缘相助及转化心境。

  虽然有时心难免会懈怠和沮丧,但想起师父常说:修行就是要带三分勉强,秉持着这股信念,所以常常告诉自己只有勉强!勉强!再勉强!因为这是所有成就的基础,没有捷径,做一分得一分,做十分得十分,不修就什么也没有,以此来自我勉励。祈愿疫情能早日消弭,人人皆能消灾免难、吉祥平安。人人都能听经闻法、广发大愿心,在菩提道上,成就佛道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