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題:從防意如城開始談防疫







六根對六塵,妄生分別而有輪轉,
欲求安樂,當制六根。
攝念在心,以正念為護命鎧;
防意如城,內心無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點亮心燈 回向菩提

文/普燈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平


  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斷擴大、延燒全球,讓每個人都感到心慌恐懼,人人自危不知所措,面對外面的世界時時刻刻都在變化,原本無遠弗屆、往來互動密切的地球村,為了阻斷病情的擴散,各國嚴加戒備,築起高牆,封城鎖國。

  佛陀曾開示,想要免受瘟疫疾病的迫害,唯有化導眾生具有一顆慈悲的心,停止一切殺戮,受持五戒,勤修十善業,才可以讓法界太平安樂。所以面對無情的災疫,除了配合政府防範的措施外,大眾更要回歸根本,除了受持五戒、勤修十善業,停止殺戮,更重要的是要反省檢討,慚愧懺悔,有錯就改,去除心中貪、瞋、癡的三毒煩惱。

  六祖大師云: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此心即是眾生本具的清淨心,當我們面對外面的境界時,覺性時時現前,覺察、覺照、覺悟,化解心中的不安與煩惱;心不隨境轉,則一切善法功德,都能從我們自性當中汩汩流出。

  目前精舍的禪修課程暫停,在家用功精進修習定課:誦持《金剛經》、持〈消災吉祥神咒〉、〈解毒神咒〉、靜坐收心,這是事上的防疫;進一步,也要在理上用功,保持正念,讓我們的心隨順覺性,具足慈悲、喜捨,無論順境或逆境,都不受境界影響,因為心中有光明,這個世界也會轉變得清淨安定,這是真正的正念防疫!

  佛菩薩說: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。」感恩三寶、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大悲願力,創建中台世界,如燈塔指引迷航眾生正確的方向;來精舍禪修學佛後,讓自己日常生活中處理事情,懂得以佛法知見檢討、反省、懺悔、改過,遇到不如意事時,漸漸地做到,坦然面對而無畏懼!

  此次身處險惡疫情中,心無所懼,正是因為心中有光明,能沐浴在三寶的慈光裡,實在是太有福報了。「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」,弟子願生生世世,緊跟著三寶的腳步,在菩提道上精進用功,發願回向一切眾生,修行學佛,開啟自性的光明,離苦得樂,以報答三寶深恩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