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题:从防意如城开始谈防疫







六根对六尘,妄生分别而有轮转,
欲求安乐,当制六根。
摄念在心,以正念为护命铠;
防意如城,内心无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点亮心灯 回向菩提

文/普灯精舍夜间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平


  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断扩大、延烧全球,让每个人都感到心慌恐惧,人人自危不知所措,面对外面的世界时时刻刻都在变化,原本无远弗届、往来互动密切的地球村,为了阻断病情的扩散,各国严加戒备,筑起高墙,封城锁国。

  佛陀曾开示,想要免受瘟疫疾病的迫害,唯有化导众生具有一颗慈悲的心,停止一切杀戮,受持五戒,勤修十善业,才可以让法界太平安乐。所以面对无情的灾疫,除了配合政府防范的措施外,大众更要回归根本,除了受持五戒、勤修十善业,停止杀戮,更重要的是要反省检讨,惭愧忏悔,有错就改,去除心中贪、瞋、痴的三毒烦恼。

  六祖大师云:「菩提自性,本来清净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此心即是众生本具的清净心,当我们面对外面的境界时,觉性时时现前,觉察、觉照、觉悟,化解心中的不安与烦恼;心不随境转,则一切善法功德,都能从我们自性当中汩汩流出。

  目前精舍的禅修课程暂停,在家用功精进修习定课:诵持《金刚经》、持〈消灾吉祥神咒〉、〈解毒神咒〉、静坐收心,这是事上的防疫;进一步,也要在理上用功,保持正念,让我们的心随顺觉性,具足慈悲、喜舍,无论顺境或逆境,都不受境界影响,因为心中有光明,这个世界也会转变得清净安定,这是真正的正念防疫!

  佛菩萨说:「不为自己求安乐,但愿众生得离苦。」感恩三宝、感恩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大悲愿力,创建中台世界,如灯塔指引迷航众生正确的方向;来精舍禅修学佛后,让自己日常生活中处理事情,懂得以佛法知见检讨、反省、忏悔、改过,遇到不如意事时,渐渐地做到,坦然面对而无畏惧!

  此次身处险恶疫情中,心无所惧,正是因为心中有光明,能沐浴在三宝的慈光里,实在是太有福报了。「将此深心奉尘刹,是则名为报佛恩」,弟子愿生生世世,紧跟着三宝的脚步,在菩提道上精进用功,发愿回向一切众生,修行学佛,开启自性的光明,离苦得乐,以报答三宝深恩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