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題:從防意如城開始談防疫







六根對六塵,妄生分別而有輪轉,
欲求安樂,當制六根。
攝念在心,以正念為護命鎧;
防意如城,內心無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菩提道上 遇見中台

文/普因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蓀


  當初因為孩子上學後,不想日子空過,因緣具足進了精舍上禪修課,找到安頓身心之所,便就此安住,時間倏忽一過就九年了。直到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連精舍都無法去了,這段時間剛好給自己,檢視自己這些年在精舍究竟學了什麼?

  在全球疫情蔓延時,儘管外在環境變化無常,因為有了在精舍薰修佛法的資糧,慢慢能在境界中練習覺心觀照,提醒自己萬法唯心,只要堅住正念,安頓身心,就能不和外界的紛紛擾擾相應。

  無始劫來的習氣塵垢,讓生命只是不斷地重複與輪迴,每每妄念一起又隨業流轉;有幸得以進入精舍上禪修課,一窺佛法之堂奧,真正是「不可思議」!經由聽經聞法,確立正知見,以法水滌塵垢,以般若智照無明。而大乘解行研經班的學習,更是讓我對佛法進一步的除疑、破惑,信解佛法。信解之後,還要「行證」;多年來在精舍,依著師父的教導,領執事出坡作務,練習將佛法在生活中起用。面對境界,第一念往往落入習氣與意識心的作用,如何讓自己的分別、妄想、執著能夠「熟處轉生」,縮短「知道」到「做到」的距離?「起而行」無疑是關鍵。

  佛法是覺的教育,修行要改變不容易,但做一分是一分,當刻意的練習變成習慣,改變就是必然。習性剛強、難調難伏的我,幾年下來,僅只是養成簡單的睡前定課——誦《心經》加靜坐,並在生活中學習提起覺性,以佛法對治種種煩惱,經過一次一次的練習,深切感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。期許自己能夠在每一次起心動念時,都能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就能在菩提道上無畏前行!

  古德云:「不忘初心,成佛有餘。」常常提醒自己,回到當初初進精舍聽經聞法時,感受到的那份歡喜心、清淨心。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今生不度,更待何生?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世界,在各地廣設精舍,讓弟子得以就近聽經聞法,感恩法師們及善知識的教導與護念,感恩生命中一切因緣。感恩菩提道上,遇見中台,回到中台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