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题:从防意如城开始谈防疫







六根对六尘,妄生分别而有轮转,
欲求安乐,当制六根。
摄念在心,以正念为护命铠;
防意如城,内心无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菩提道上 遇见中台

文/普因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荪


  当初因为孩子上学后,不想日子空过,因缘具足进了精舍上禅修课,找到安顿身心之所,便就此安住,时间倏忽一过就九年了。直到新冠肺炎疫情严峻,连精舍都无法去了,这段时间刚好给自己,检视自己这些年在精舍究竟学了什么?

  在全球疫情蔓延时,尽管外在环境变化无常,因为有了在精舍薰修佛法的资粮,慢慢能在境界中练习觉心观照,提醒自己万法唯心,只要坚住正念,安顿身心,就能不和外界的纷纷扰扰相应。

  无始劫来的习气尘垢,让生命只是不断地重复与轮回,每每妄念一起又随业流转;有幸得以进入精舍上禅修课,一窥佛法之堂奥,真正是「不可思议」!经由听经闻法,确立正知见,以法水涤尘垢,以般若智照无明。而大乘解行研经班的学习,更是让我对佛法进一步的除疑、破惑,信解佛法。信解之后,还要「行证」;多年来在精舍,依着师父的教导,领执事出坡作务,练习将佛法在生活中起用。面对境界,第一念往往落入习气与意识心的作用,如何让自己的分别、妄想、执着能够「熟处转生」,缩短「知道」到「做到」的距离?「起而行」无疑是关键。

  佛法是觉的教育,修行要改变不容易,但做一分是一分,当刻意的练习变成习惯,改变就是必然。习性刚强、难调难伏的我,几年下来,仅只是养成简单的睡前定课——诵《心经》加静坐,并在生活中学习提起觉性,以佛法对治种种烦恼,经过一次一次的练习,深切感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。期许自己能够在每一次起心动念时,都能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就能在菩提道上无畏前行!

  古德云:「不忘初心,成佛有余。」常常提醒自己,回到当初初进精舍听经闻法时,感受到的那份欢喜心、清净心。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。今生不度,更待何生?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创建中台世界,在各地广设精舍,让弟子得以就近听经闻法,感恩法师们及善知识的教导与护念,感恩生命中一切因缘。感恩菩提道上,遇见中台,回到中台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