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題:從防意如城開始談防疫







六根對六塵,妄生分別而有輪轉,
欲求安樂,當制六根。
攝念在心,以正念為護命鎧;
防意如城,內心無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內外兼修 遠離災疫

文/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福


  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,不如明師指路。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大善知識難遇今已遇,感恩今生有幸得遇惟覺安公老和尚,親近中台,讓心靈得到安定,讓生活轉為寧靜祥和,跟隨佛法走向人生康莊大道!

依師之教 修善止惡

  十四歲時,隻身與叔父來義大利打拚,歷經種種艱辛,生活逐漸順遂,但始終找不到人生終極答案:我是誰?我來自何方?我將去向何處?

  直到二○一一年底,與朋友赴台參加企管課程,期間參訪了中台禪寺,老和尚慈悲為我們一行三人開示,讓我明瞭了人生的方向,生起修善的心。我請示老和尚:過去所犯錯誤該如何彌補?老和尚開示:懺悔過去,將已犯的錯誤當作人生的一次警告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止惡修善。多聽經聞法,生起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,將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的精神深植於心,點燃自性心燈,才能讓良善的力量持續在身心、家庭、企業、社會等各個角落發光、發亮。老和尚的開示,猶如醍醐灌頂,令我茅塞頓開。

  依循老和尚的教導,自己戒除了許多不良嗜好,但多年的習氣仍未真正拔根,導致家庭、夫妻關係時好時壞。三年後,和家人參加華義寺舉辦的「中台朝聖之旅」,再度造訪中台,此行讓我真正步入了佛法大門。在師父的鼓勵下,我發心受持五戒。受戒後,在生活中落實五戒的精神,心中漸漸生起一把無形的尺,度量並調整著自己生活中的許多行為;更進一步,提起覺性,端正及淨化身口意三業,逐漸地,法喜心生,不僅身心恢復健康,家庭也回歸幸福。慶幸自己能把握殊勝因緣受持五戒,受戒、持戒,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!

內外兼善 落實防疫

  世事無常,短短數月間,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,義大利、歐洲、美國等,疫情持續嚴峻,造成經濟、社會、生命安全等方面的巨大損失。科學發展到今天,人類可以上天入地,看似無所不能,但面對突如其來的小小病毒,卻措手不及,在大自然面前,人類其實很渺小。全球的人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,人與人息息相關,是命運共同體,誰都無法置身事外。面對疫情,可以進行居家隔離以避開病毒入侵,但反觀我們的心、家庭、社會,是否也已被貪、瞋、癡三毒所入侵?如何在去除外在病毒之時,也能除心中之毒?

  過去一直認為事業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,將大部分時間都投入在事業的經營上,每天早出晚歸,無形中把家當成旅館,忽略了家庭。雖然致力於追求幸福、快樂,卻常事與願違。居家隔離這段期間,暫時放下事業,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,這才發現自己人生的蹺蹺板傾斜不平衡了!

  儒家講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家業與事業同樣重要,於是調整觀念,認清自己生命的重心,並找到改善家庭關係的方法。趁此因緣,與家人相處時,不挑剔、指責,用讚歎與欣賞當作彼此間的潤滑劑,開心享受同修每天用心準備的飯菜,並以鼓勵和掌聲當孩子最好的觀眾……言教不如身教,用行動給孩子樹立學習的榜樣。同時,在此期間,依著師父的教導,每天持續誦經、持〈消災吉祥神咒〉及靜坐,以懺悔、檢討反省來保持正念,維持心的清淨與光明,去除心內之毒,不與外在病毒相應。從中發現,個人做好了,家庭也就好了!

  佛法真正是救人之知見、救人之法身慧命,唯有親近佛法,發無上菩提心,行菩薩道,才能逢凶化吉、脫離災患,這才是正道!

  祈願疾疫之災早日結束,風調雨順,世界和平,眾生早日離苦得樂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