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题:从防意如城开始谈防疫







六根对六尘,妄生分别而有轮转,
欲求安乐,当制六根。
摄念在心,以正念为护命铠;
防意如城,内心无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内外兼修 远离灾疫

文/义大利华义寺护法会副会长 传福


  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,不如明师指路。人身难得今已得,佛法难闻今已闻,大善知识难遇今已遇,感恩今生有幸得遇惟觉安公老和尚,亲近中台,让心灵得到安定,让生活转为宁静祥和,跟随佛法走向人生康庄大道!

依师之教 修善止恶

  十四岁时,只身与叔父来义大利打拚,历经种种艰辛,生活逐渐顺遂,但始终找不到人生终极答案:我是谁?我来自何方?我将去向何处?

  直到二○一一年底,与朋友赴台参加企管课程,期间参访了中台禅寺,老和尚慈悲为我们一行三人开示,让我明了了人生的方向,生起修善的心。我请示老和尚:过去所犯错误该如何弥补?老和尚开示:忏悔过去,将已犯的错误当作人生的一次警告,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止恶修善。多听经闻法,生起知恩、感恩、报恩之心,将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的精神深植于心,点燃自性心灯,才能让良善的力量持续在身心、家庭、企业、社会等各个角落发光、发亮。老和尚的开示,犹如醍醐灌顶,令我茅塞顿开。

  依循老和尚的教导,自己戒除了许多不良嗜好,但多年的习气仍未真正拔根,导致家庭、夫妻关系时好时坏。三年后,和家人参加华义寺举办的「中台朝圣之旅」,再度造访中台,此行让我真正步入了佛法大门。在师父的鼓励下,我发心受持五戒。受戒后,在生活中落实五戒的精神,心中渐渐生起一把无形的尺,度量并调整着自己生活中的许多行为;更进一步,提起觉性,端正及净化身口意三业,逐渐地,法喜心生,不仅身心恢复健康,家庭也回归幸福。庆幸自己能把握殊胜因缘受持五戒,受戒、持戒,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!

内外兼善 落实防疫

  世事无常,短短数月间,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,义大利、欧洲、美国等,疫情持续严峻,造成经济、社会、生命安全等方面的巨大损失。科学发展到今天,人类可以上天入地,看似无所不能,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小小病毒,却措手不及,在大自然面前,人类其实很渺小。全球的人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,人与人息息相关,是命运共同体,谁都无法置身事外。面对疫情,可以进行居家隔离以避开病毒入侵,但反观我们的心、家庭、社会,是否也已被贪、瞋、痴三毒所入侵?如何在去除外在病毒之时,也能除心中之毒?

  过去一直认为事业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,将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在事业的经营上,每天早出晚归,无形中把家当成旅馆,忽略了家庭。虽然致力于追求幸福、快乐,却常事与愿违。居家隔离这段期间,暂时放下事业,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处,这才发现自己人生的跷跷板倾斜不平衡了!

  儒家讲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,家业与事业同样重要,于是调整观念,认清自己生命的重心,并找到改善家庭关系的方法。趁此因缘,与家人相处时,不挑剔、指责,用赞叹与欣赏当作彼此间的润滑剂,开心享受同修每天用心准备的饭菜,并以鼓励和掌声当孩子最好的观众……言教不如身教,用行动给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。同时,在此期间,依着师父的教导,每天持续诵经、持〈消灾吉祥神咒〉及静坐,以忏悔、检讨反省来保持正念,维持心的清净与光明,去除心内之毒,不与外在病毒相应。从中发现,个人做好了,家庭也就好了!

  佛法真正是救人之知见、救人之法身慧命,唯有亲近佛法,发无上菩提心,行菩萨道,才能逢凶化吉、脱离灾患,这才是正道!

  祈愿疾疫之灾早日结束,风调雨顺,世界和平,众生早日离苦得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