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題:從防意如城開始談防疫







六根對六塵,妄生分別而有輪轉,
欲求安樂,當制六根。
攝念在心,以正念為護命鎧;
防意如城,內心無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面對無常 知因識果

文/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敬


  二○二○年並不平靜。從去年一直燒到今年的澳洲森林大火,免不了生靈塗炭;到始於東非一直肆虐到南亞的蝗災,使人民面臨糧食短缺。如今來了一場席捲全球的瘟疫,到現在都還看不到消停的痕跡。

共業別業明因果

  我們一定會問,這個世界怎麼了?其實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,也許我們自己就是這個問題的一部分,在這場全球性大災難的共業中,我們也在承受著自己的別業。

  澳洲大火燒死了幾億條生命,帶來的生態破壞無法估計。燃燒幾個月後所產生的灰燼隨著季風吹遍全球,大大加重了全球的空氣污染指數,雖然我們處在地球的另一端,可是也在呼吸著同樣的空氣。因為氣候變遷導致肆虐非洲一直到亞洲的蝗災,億萬蝗蟲大軍每天吃掉可供三萬五千人的糧食,對全球糧食供給帶來災難性的影響。最後這場席捲全世界的新冠病毒,直接關係到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和工作。

  在這場百年不遇的災難中,生活和工作在義大利的我,更是首當其衝。二月底,以為中國疫情大局穩定,準備回去開展工作,沒料到前腳剛走,後腳義大利疫情就突然爆發,並迅速波及到整個歐洲。短時間內,幾乎整個歐盟國家開啟了封國模式,導致我們的生意全盤進入休業,真是始料未及。

  如此一來回,讓一直習慣忙碌的自己,突然陷入了停頓狀態。進,不知在中國何時能恢復正常生產;退,未解義大利疫情如何發展。平時沾沾自喜的籌畫、胸有成竹的謀略,在這場突發的災難面前,顯得那麼的可笑和無奈,發現原來很篤定的事物,突然變成那麼縹緲,好像是一片落葉隨波逐流,深感世事無常!恍然失措中,住持法師開始鼓勵我們每日誦持〈消災吉祥神咒〉,回向法界有情,共度難關,讓我們徬徨的心,慢慢地安定下來!也開始反思,自己認為的命運,一直是在果上追求,從來沒有深思過,一切果報都是來自於因上的努力。而佛法的智慧,教導我們的就是因果的道理,因在前,果在後,有因才有果,因對了,果就一定是對的。

佛法智慧綻曙光

  我清楚知道在整個公司和家族中,最不能亂了陣腳的是我,在這艱難的時刻,更應該讓之前信任我、現在依然信任我的親人和同事,看到堅持的理由和前進的曙光!透過微信群和視頻,和大家一起努力維持著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體系和局面。每個人都自願做出犧牲、互相扶持,讓這個大家庭能夠繼續生存下去,並相信只要還是站著的,就一定可以走得更遠!讓我特別感動的是我的同修,她堅定地配合著公司的大方針,努力把公司的損失降到最低,盡其所能讓家人不要感到恐慌。經過所有人共同的努力,我們現在正在調整全年計畫,並積極籌備著復工。

  佛法云:「因緣果報,自作自受。」亦云:「共業之中還有別業。」在這場瘟疫中,雖然每個人被波及到的程度不同,但同樣都受到了影響。比起被病毒感染的人,那些健康的人是幸運的。比起因為疫情而導致停業破產的人,那些還能站著繼續走下去的人是幸運的!

  其實,每個人正在承受的所有人事物,不論好的、壞的,都是自己過去所作所為的總體呈現,也不是菩薩或者鬼神給的,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抱怨或慶幸的。我們能做的唯有在因上努力,才能夠在共業中,讓自己的別業與共業,有正向的區別。世事無常,也恰恰是無常,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運用佛法的智慧,開啟正向、光明的人生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