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题:从防意如城开始谈防疫







六根对六尘,妄生分别而有轮转,
欲求安乐,当制六根。
摄念在心,以正念为护命铠;
防意如城,内心无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面对无常 知因识果

文/义大利华义寺护法会副会长 传敬


  二○二○年并不平静。从去年一直烧到今年的澳洲森林大火,免不了生灵涂炭;到始于东非一直肆虐到南亚的蝗灾,使人民面临粮食短缺。如今来了一场席卷全球的瘟疫,到现在都还看不到消停的痕迹。

共业别业明因果

  我们一定会问,这个世界怎么了?其实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,也许我们自己就是这个问题的一部分,在这场全球性大灾难的共业中,我们也在承受着自己的别业。

  澳洲大火烧死了几亿条生命,带来的生态破坏无法估计。燃烧几个月后所产生的灰烬随着季风吹遍全球,大大加重了全球的空气污染指数,虽然我们处在地球的另一端,可是也在呼吸着同样的空气。因为气候变迁导致肆虐非洲一直到亚洲的蝗灾,亿万蝗虫大军每天吃掉可供三万五千人的粮食,对全球粮食供给带来灾难性的影响。最后这场席卷全世界的新冠病毒,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。

  在这场百年不遇的灾难中,生活和工作在义大利的我,更是首当其冲。二月底,以为中国疫情大局稳定,准备回去开展工作,没料到前脚刚走,后脚义大利疫情就突然爆发,并迅速波及到整个欧洲。短时间内,几乎整个欧盟国家开启了封国模式,导致我们的生意全盘进入休业,真是始料未及。

  如此一来回,让一直习惯忙碌的自己,突然陷入了停顿状态。进,不知在中国何时能恢复正常生产;退,未解义大利疫情如何发展。平时沾沾自喜的筹画、胸有成竹的谋略,在这场突发的灾难面前,显得那么的可笑和无奈,发现原来很笃定的事物,突然变成那么缥缈,好像是一片落叶随波逐流,深感世事无常!恍然失措中,住持法师开始鼓励我们每日诵持〈消灾吉祥神咒〉,回向法界有情,共度难关,让我们徬徨的心,慢慢地安定下来!也开始反思,自己认为的命运,一直是在果上追求,从来没有深思过,一切果报都是来自于因上的努力。而佛法的智慧,教导我们的就是因果的道理,因在前,果在后,有因才有果,因对了,果就一定是对的。

佛法智慧绽曙光

  我清楚知道在整个公司和家族中,最不能乱了阵脚的是我,在这艰难的时刻,更应该让之前信任我、现在依然信任我的亲人和同事,看到坚持的理由和前进的曙光!透过微信群和视频,和大家一起努力维持着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体系和局面。每个人都自愿做出牺牲、互相扶持,让这个大家庭能够继续生存下去,并相信只要还是站着的,就一定可以走得更远!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我的同修,她坚定地配合着公司的大方针,努力把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,尽其所能让家人不要感到恐慌。经过所有人共同的努力,我们现在正在调整全年计画,并积极筹备着复工。

  佛法云:「因缘果报,自作自受。」亦云:「共业之中还有别业。」在这场瘟疫中,虽然每个人被波及到的程度不同,但同样都受到了影响。比起被病毒感染的人,那些健康的人是幸运的。比起因为疫情而导致停业破产的人,那些还能站着继续走下去的人是幸运的!

  其实,每个人正在承受的所有人事物,不论好的、坏的,都是自己过去所作所为的总体呈现,也不是菩萨或者鬼神给的,所以也没有什么好抱怨或庆幸的。我们能做的唯有在因上努力,才能够在共业中,让自己的别业与共业,有正向的区别。世事无常,也恰恰是无常,让我们有机会可以运用佛法的智慧,开启正向、光明的人生!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