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題:從防意如城開始談防疫







六根對六塵,妄生分別而有輪轉,
欲求安樂,當制六根。
攝念在心,以正念為護命鎧;
防意如城,內心無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心善自芬芳

文/普眼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榮


  去年搭乘高鐵南下嘉義,參加一個醫學研討會。出高鐵站後,我和同事坐上計程車往目的地駛去。司機先生很客氣地說,我們行李多,順手把同事手中的禮物接了過去放於前座上。二十五分鐘的車程,我在車上思索著,現在景氣不好,開計程車很辛苦;到了目的地,車資350元,我拿了400元並說不用找,司機先生滿心歡喜地感謝我們。在我們下車即將關車門時,他遲疑了一會,突然遞了名片,有點腼腆地說下次來嘉義再叫他的車,我們拿了名片,回應著一定、一定。

  車子開走後,我突然回過神,驚覺到禮物放在前座忘了拿下車,正在心急如焚之際,靈光乍現,想起下車前司機遞給我的名片,馬上打電話給司機,他不一會兒繞回找到我們,親切地拿還我們禮物,在互道感謝及抱歉中圓滿落幕。

如所聞法 厚積薄發

  同事對我說:「如果你沒有多給50元的車資,司機先生可能不會拿名片給我們,你準備的禮物也拿不回來,禮物的金額是小,臨時要準備得宜禮物,還真不方便。平常廣結善緣,遇到危機總能有轉機,這實在是最好的例證。」這幾句話觸動了我心中的感恩,這份感恩來自於二十五年在精舍聽經聞法,從不懂中慢慢了解「道」是什麼,從一點一滴中,體會到如何將學習的道理入心,實踐在生活中,變成自性中的一部分;進而慢慢彰顯這個自性,這個菩提心、清淨心。

  外境是障礙、是不順遂、是困擾、是煩惱,乃至於是無常示現、是苦的逼迫;相對的轉機就是改變、是善境,這是需要等待與忍耐,更需要有清淨的智慧,看清事上背後的理才能有轉機。這些都需要平常下工夫,廣積福慧資糧,在逆境中,才能有坐看雲起的智慧,才能險道充糧食,化險為夷。

隨緣盡分 順逆皆方便

  惟覺安公老和尚以慈悲與智慧,開示著我們如何點亮這盞自性明燈,如何邁向覺悟之路成就佛道。從平常在精舍薰修教理以明知見、參加法會出坡作務以修福德,更直指人心藉禪坐以悟心性,在靜中養成、動中磨鍊中契悟覺性。在危險中,不慌不亂,誦經、持咒及發願將心靠在佛法上讓定力現前;理上要提高覺性,時時刻刻提起正念,有時危機與轉機在一念之間,這一念是觀念、是知見、是長期薰修出的福德智慧。逆境要安忍不動,順境切莫得意忘形、自負自大,順逆皆方便,皆是磨鍊心性、彰顯覺性的契機。

  這幾個月,全世界籠罩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高傳染力及死亡的恐懼中,在在都與聖者的開示不謀而合: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人命在呼吸之間。在這幾個月更能檢視自己的心念是否與理相應,安住在空性、覺性中。身為醫療工作者更能體會這段時間眾生的不安,除了在工作崗位上隨緣盡分照顧苦難的病人,讓他們遠離病苦、離苦得樂外;更應發願繼續努力用功,明心見性,為邁向成佛之路而努力,才不辜負老和尚廣度眾生的慈心悲願。也才能讓自己在茫茫大海中,以苦為舟航,從危機中體會順逆皆方便,皆是成就涅槃的助道因緣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