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题:从防意如城开始谈防疫







六根对六尘,妄生分别而有轮转,
欲求安乐,当制六根。
摄念在心,以正念为护命铠;
防意如城,内心无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心善自芬芳

文/普眼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荣


  去年搭乘高铁南下嘉义,参加一个医学研讨会。出高铁站后,我和同事坐上计程车往目的地驶去。司机先生很客气地说,我们行李多,顺手把同事手中的礼物接了过去放于前座上。二十五分钟的车程,我在车上思索着,现在景气不好,开计程车很辛苦;到了目的地,车资350元,我拿了400元并说不用找,司机先生满心欢喜地感谢我们。在我们下车即将关车门时,他迟疑了一会,突然递了名片,有点腼腆地说下次来嘉义再叫他的车,我们拿了名片,回应着一定、一定。

  车子开走后,我突然回过神,惊觉到礼物放在前座忘了拿下车,正在心急如焚之际,灵光乍现,想起下车前司机递给我的名片,马上打电话给司机,他不一会儿绕回找到我们,亲切地拿还我们礼物,在互道感谢及抱歉中圆满落幕。

如所闻法 厚积薄发

  同事对我说:「如果你没有多给50元的车资,司机先生可能不会拿名片给我们,你准备的礼物也拿不回来,礼物的金额是小,临时要准备得宜礼物,还真不方便。平常广结善缘,遇到危机总能有转机,这实在是最好的例证。」这几句话触动了我心中的感恩,这份感恩来自于二十五年在精舍听经闻法,从不懂中慢慢了解「道」是什么,从一点一滴中,体会到如何将学习的道理入心,实践在生活中,变成自性中的一部分;进而慢慢彰显这个自性,这个菩提心、清净心。

  外境是障碍、是不顺遂、是困扰、是烦恼,乃至于是无常示现、是苦的逼迫;相对的转机就是改变、是善境,这是需要等待与忍耐,更需要有清净的智慧,看清事上背后的理才能有转机。这些都需要平常下工夫,广积福慧资粮,在逆境中,才能有坐看云起的智慧,才能险道充粮食,化险为夷。

随缘尽分 顺逆皆方便

  惟觉安公老和尚以慈悲与智慧,开示着我们如何点亮这盏自性明灯,如何迈向觉悟之路成就佛道。从平常在精舍薰修教理以明知见、参加法会出坡作务以修福德,更直指人心借禅坐以悟心性,在静中养成、动中磨链中契悟觉性。在危险中,不慌不乱,诵经、持咒及发愿将心靠在佛法上让定力现前;理上要提高觉性,时时刻刻提起正念,有时危机与转机在一念之间,这一念是观念、是知见、是长期薰修出的福德智慧。逆境要安忍不动,顺境切莫得意忘形、自负自大,顺逆皆方便,皆是磨链心性、彰显觉性的契机。

  这几个月,全世界笼罩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高传染力及死亡的恐惧中,在在都与圣者的开示不谋而合:世间无常,国土危脆,人命在呼吸之间。在这几个月更能检视自己的心念是否与理相应,安住在空性、觉性中。身为医疗工作者更能体会这段时间众生的不安,除了在工作岗位上随缘尽分照顾苦难的病人,让他们远离病苦、离苦得乐外;更应发愿继续努力用功,明心见性,为迈向成佛之路而努力,才不辜负老和尚广度众生的慈心悲愿。也才能让自己在茫茫大海中,以苦为舟航,从危机中体会顺逆皆方便,皆是成就涅槃的助道因缘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