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题:从防意如城开始谈防疫







六根对六尘,妄生分别而有轮转,
欲求安乐,当制六根。
摄念在心,以正念为护命铠;
防意如城,内心无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逆风把舵千钧力

文/美国佛门寺住持 见穑法师


  二○二○年初,一场全球大流行的疾疫风浪袭卷开来,迅速改变全人类的生活,面对这不可见却破坏力十足、传染力强大的病毒,防疫是当务之急。古德云:「逆风把舵千钧力,方能永定太平基。」愈是在困难的时刻,佛弟子愈发要提起觉性,除了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,更应努力在心上以正念、慈悲善护自他,以柔和忍辱之大力,将危机转化为修菩萨行、利他自利的契机。

  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中云:「观天地,念非常;观世界,念非常。」无常是世间的真理,看清此理接受现实,使我们能采取有智慧的行动。综观历史,流行病并非偶发事件。随着近代贸易扩张,城市人口密度提高,交通网路日益发达,大流行的发生愈发频繁。从十四世纪欧洲的黑死病,十五至十七世纪中美洲的天花、麻疹;十九至二十世纪的霍乱、西班牙大流感等,甚至现在每年的季节性流感,都在告诉我们,安危相易!不论文明如何发达,如果耽于安逸,危难来时就会措手不及。然而,疾疫也是无常,在危机来时,若能以正念应对,在正确的因上努力,必能转危为安。

止观定心 转危为安

  我们无法回到疫情发生前的过去,但能认真活在每一个当下,最好的办法就是禅修。禅修不离「止观」,可再细分为四步骤:收、照、转、提。于六根接触外境六尘之时,要懂得「收」,藏六如龟,防意如城,止心不动。时时返「照」自心,省视是否有贪瞠痴慢疑。一觉察到不良善的心念即「转」,如将贪转为布施分享,瞠转为慈悲包容,并且「提」起动力付诸行动。

  在这段居家防疫期间,许多学员回馈,平日在精舍禅修的养成,使他们面对疫情能临危不乱,除了每天以诵经、静坐等定课安定身心,更以感恩心功德回向。虽然生活因疫情有许多不便,却能把握机会用功,例如到商店购物,因为限制进店人数,必须在店外大排长龙的时候,利用时间持咒、背经。因居家避疫,在家时间变长,则把握时机恭读开山祖师开示、复习禅修班教本讲义,与家人分享佛法。比起过去,在善法用功的时间增多,花在看电视、上网的时间减少,居安思危,谨慎防护三业。

定观慈忍 顺逆安然

  有位在医院担任医事放射师的学员回馈,疫情爆发初期,医院不仅口罩等各项防护设备短缺,对于如何收治有新冠肺炎症状的病患,也未有明确对策。在惶惶不安的紧张氛围下,她决定每日午休时在职员室,以默诵《金刚经》做为定课。每当开始用功,一旁的同事们虽没学佛,基于尊重,也会降低音量、放轻动作,诵着诵着不但自己心能平静,同事们也会一起安定下来。

  纵使疫情瞬息万变,下一秒都是未知,首要的是照顾好自己的念头。如《金刚经》云:「应如是住,如是降伏其心。」时时活在当下,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,以如实之道为依归,降伏执着过去、忧恼现在、攀缘未来患得患失的妄心,安住真心,将每个因缘化为修行提升的良机,与他人心光相照,是佛陀教给弟子们最好的护心良方。

  开山祖师曾开示:「外面的境界千变万化,然而『万变不离其宗』,只要这念心能作主,就有能力把外面的境界转过来,逢凶化吉、遇难呈祥。」不论外境如何改变,这念不生不灭的觉性才是吾人真正安身立命之处。愿我们在这场疾疫风浪中,养成精进不退、强壮坚定的大悲愿心,学习逆风把舵、顺水张帆,不论顺逆境皆安住当下,随机应变,落实慈悲喜舍的菩萨行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