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題:從防意如城開始談防疫







六根對六塵,妄生分別而有輪轉,
欲求安樂,當制六根。
攝念在心,以正念為護命鎧;
防意如城,內心無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正防意地 護自心城--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

編輯部整理


  修行要懂得保護自己,要保護自己這念覺性,六根要清淨、不要打妄想,這樣才能成道。一切法由心生,心淨就是淨土,心穢就是穢土。這念心覺悟了,六根就是清淨的;這念心迷了,六根就是染污的。六根門頭是以意根為主,把意根控制住了,六根就清淨了。禪宗講惺惺寂寂、寂寂惺惺,就是在意根上修。

守護根門 善攝其心

  以前有一位比丘在河邊打坐,心中的妄想始終無法對治,修了十二年還是沒有得道。有一天晚上,釋迦牟尼佛看這位比丘得度的因緣成熟,就要去度化他。釋迦牟尼佛到了河邊,正好有一隻烏龜在河岸上爬行;這時來了一隻水狗,想把烏龜吃掉,烏龜看到水狗來了,為了要保護自己,馬上就把頭、尾巴和四隻腳全都縮進殼裡。

  於是釋迦牟尼佛就問這位比丘:「你剛才有沒有看見這隻烏龜?牠看到水狗來了,是怎麼保護自己的呢?」比丘說:「烏龜為了保命,把頭、尾巴和四肢都縮進殼裡,這樣就把命保住了。」佛告訴這位比丘:「我們修行也要保全自己的性命、自己的法身慧命。人命無常,我們的命是在閻王、無常殺鬼手上,怎麼樣才能保護自己?就要像這隻烏龜一樣,要收攝六根,兩眼內視、兩耳內聽。世間上一般人都是往外看、往外聽,看別人、不看自己,始終向外攀緣,不知道返照自己心中起的是善念、惡念?也不知道觀照自己心念的生滅、流轉。我們修行必須從六根上去修,六根清淨了,就能契悟無生。」於是佛陀就說了一個偈子:「藏六如龜,防意如城,慧與魔戰,勝則無患。」說完以後,這位比丘就悟道了。

  一般人都想要開悟,能夠悟到這念心當然是很好;但如果一下沒辦法悟到這念心,也可以從事上去修。「藏六如龜」,要把眼耳鼻舌身意藏起來,六根要往內收,不要往外看,就像烏龜把頭、尾、四肢縮進殼裡一樣。《金剛經》上講「無住」,六根無住,不住色聲香味觸法,就能保全我們的法身慧命。

  六根當中最重要的是意根,所以第二步緊接著就是「防意如城」。古代的城有東西南北四個門,每一個門都有兵士看守,不讓外面的強盜、土匪進到城裡。我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城,六根就是六個門,六個門一開,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個賊人就進來了。所以修行要把六根守好,六根當中最重要的是意根,我們要守住意根,就像守城一樣戰戰兢兢,只要心一動、一打妄想,馬上就要返照、觀照。

覺智得勝 諸患永息

  古德云:「守口如瓶,防意如城。」眾生的嘴巴也容易造惡業,所以真正要修行,就要以五戒十善為根本,這是三乘共修的法門,真正把五戒十善做到了,我們修習禪定自然水到渠成。十善當中的不惡口、不兩舌、不綺語、不妄言,就是守口。時時刻刻檢討、反省自己,不要起貪心、瞋心、癡心、慢心、疑心,不要生邪見,這就是防意如城。只要煩惱一生起來,會參禪的,馬上就照它一下:「誰?」如果不知道怎麼返照,就要馬上慚愧、懺悔,或者是持咒、念佛,目的都是使我們的身口意不造惡業。

  「慧與魔戰」,「慧」就是覺悟的這一念智慧心,「魔」就是我們的妄想。我們的心,一個是智慧、一個是魔;如同古人所說,一個是天理、一個是人欲。修行就像是在和自己打仗,打贏了,現在就是菩薩;打不贏,落荒而逃,就成了眾生,將來就墮入三塗惡道。我們用智慧、定力、檢討、誦念、持戒等方法,乃至於用六妙門——數息、隨息、止息……就是在和自己的煩惱鬥爭,直到把這個心降伏下去,才算是勝利。「勝則無患」,仗打贏了,就沒有生老病死苦的憂患,就不會再被無常殺鬼所逼、不會再受到驚慌恐怖,這時就真正可以休息了。

  修行就是改革自己、改變自己的身心,使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清淨,如同一般人所說的改頭換面。除了要在事相上做到之外,還要從這念心去努力。平時我們修行、打坐、參禪,這念清淨心、無住心要時時現前;如果沒辦法做到時時現前,最低限度,要經常讓善念現前。這念心要安住在好的念頭上面,安住在佛法、善法上面,所謂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戒、念施、念天,時時刻刻檢討、反省、改過,有了妄想,馬上就起覺照,用慚愧、懺悔的方法為自己的心消毒,使心清淨;時時保持正念,保持平等心、不動心、慈悲心、喜悅心、功德心,這樣我們心當中就是光明、就是淨土,修行就能成就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