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 
本期主题:从防意如城开始谈防疫







六根对六尘,妄生分别而有轮转,
欲求安乐,当制六根。
摄念在心,以正念为护命铠;
防意如城,内心无毒,外毒不受,
定慧如如心自安。


正防意地 护自心城--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

编辑部整理


  修行要懂得保护自己,要保护自己这念觉性,六根要清净、不要打妄想,这样才能成道。一切法由心生,心净就是净土,心秽就是秽土。这念心觉悟了,六根就是清净的;这念心迷了,六根就是染污的。六根门头是以意根为主,把意根控制住了,六根就清净了。禅宗讲惺惺寂寂、寂寂惺惺,就是在意根上修。

守护根门 善摄其心

  以前有一位比丘在河边打坐,心中的妄想始终无法对治,修了十二年还是没有得道。有一天晚上,释迦牟尼佛看这位比丘得度的因缘成熟,就要去度化他。释迦牟尼佛到了河边,正好有一只乌龟在河岸上爬行;这时来了一只水狗,想把乌龟吃掉,乌龟看到水狗来了,为了要保护自己,马上就把头、尾巴和四只脚全都缩进壳里。

  于是释迦牟尼佛就问这位比丘:「你刚才有没有看见这只乌龟?它看到水狗来了,是怎么保护自己的呢?」比丘说:「乌龟为了保命,把头、尾巴和四肢都缩进壳里,这样就把命保住了。」佛告诉这位比丘:「我们修行也要保全自己的性命、自己的法身慧命。人命无常,我们的命是在阎王、无常杀鬼手上,怎么样才能保护自己?就要像这只乌龟一样,要收摄六根,两眼内视、两耳内听。世间上一般人都是往外看、往外听,看别人、不看自己,始终向外攀缘,不知道返照自己心中起的是善念、恶念?也不知道观照自己心念的生灭、流转。我们修行必须从六根上去修,六根清净了,就能契悟无生。」于是佛陀就说了一个偈子:「藏六如龟,防意如城,慧与魔战,胜则无患。」说完以后,这位比丘就悟道了。

  一般人都想要开悟,能够悟到这念心当然是很好;但如果一下没办法悟到这念心,也可以从事上去修。「藏六如龟」,要把眼耳鼻舌身意藏起来,六根要往内收,不要往外看,就像乌龟把头、尾、四肢缩进壳里一样。《金刚经》上讲「无住」,六根无住,不住色声香味触法,就能保全我们的法身慧命。

  六根当中最重要的是意根,所以第二步紧接着就是「防意如城」。古代的城有东西南北四个门,每一个门都有兵士看守,不让外面的强盗、土匪进到城里。我们的身体就像是一个城,六根就是六个门,六个门一开,色声香味触法这六个贼人就进来了。所以修行要把六根守好,六根当中最重要的是意根,我们要守住意根,就像守城一样战战兢兢,只要心一动、一打妄想,马上就要返照、观照。

觉智得胜 诸患永息

  古德云:「守口如瓶,防意如城。」众生的嘴巴也容易造恶业,所以真正要修行,就要以五戒十善为根本,这是三乘共修的法门,真正把五戒十善做到了,我们修习禅定自然水到渠成。十善当中的不恶口、不两舌、不绮语、不妄言,就是守口。时时刻刻检讨、反省自己,不要起贪心、瞠心、痴心、慢心、疑心,不要生邪见,这就是防意如城。只要烦恼一生起来,会参禅的,马上就照它一下:「谁?」如果不知道怎么返照,就要马上惭愧、忏悔,或者是持咒、念佛,目的都是使我们的身口意不造恶业。

  「慧与魔战」,「慧」就是觉悟的这一念智慧心,「魔」就是我们的妄想。我们的心,一个是智慧、一个是魔;如同古人所说,一个是天理、一个是人欲。修行就像是在和自己打仗,打赢了,现在就是菩萨;打不赢,落荒而逃,就成了众生,将来就堕入三涂恶道。我们用智慧、定力、检讨、诵念、持戒等方法,乃至于用六妙门——数息、随息、止息……就是在和自己的烦恼斗争,直到把这个心降伏下去,才算是胜利。「胜则无患」,仗打赢了,就没有生老病死苦的忧患,就不会再被无常杀鬼所逼、不会再受到惊慌恐怖,这时就真正可以休息了。

  修行就是改革自己、改变自己的身心,使我们的身口意三业清净,如同一般人所说的改头换面。除了要在事相上做到之外,还要从这念心去努力。平时我们修行、打坐、参禅,这念清净心、无住心要时时现前;如果没办法做到时时现前,最低限度,要经常让善念现前。这念心要安住在好的念头上面,安住在佛法、善法上面,所谓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戒、念施、念天,时时刻刻检讨、反省、改过,有了妄想,马上就起觉照,用惭愧、忏悔的方法为自己的心消毒,使心清净;时时保持正念,保持平等心、不动心、慈悲心、喜悦心、功德心,这样我们心当中就是光明、就是净土,修行就能成就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