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
 

 

中台廣傳









中台禪寺新冠肺炎防疫講習報導

文/編輯部


  二○二○年初,國際間爆發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。因應嚴峻疫情,本寺暨所屬各分院、精舍亦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執行各項相關措施,自二月四日起,所有禪修課程及活動即全面暫停;凡進入本寺暨所屬各分院、精舍所有人員,皆必須佩戴口罩、測量體溫並以酒精消毒雙手,做好預防疫病擴散的風險管控。近期,由於國內疫情趨於穩定,政府逐步放寬防疫措施,為配合政府防疫新生活運動,本寺暨所屬各分院、精舍特舉辦一系列的防疫培訓課程,以周詳的防疫計劃,具體落實防疫措施,維護大眾的健康與安全。

  首場「新冠肺炎防疫講習」於二○二○年五月二十六日舉行,由本寺所屬全省各分院、精舍住持法師們共同參與。活動期間,亦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,包含佩戴口罩、量測體溫、手部清潔等個人衛生防護措施,全程保持室內1.5公尺、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,並統一採梅花座方式入座。

1.講習期間,全體人員落實佩戴口罩、量測體溫及手部清潔等防疫措施。
2.3.講習課程宣導防疫衛教觀念及相關措施,並透過筆試檢核學習成效。
4.候考區規劃社交安全距離,提供應考人員等待實作評量考試進行。
5.6.應考人員口罩正確使用方式檢核考試。

防疫講習 菩薩願行

  「新冠肺炎防疫講習」包含上課及實作兩大部分,課程內容涵蓋全球疫情介紹、政府政策說明,及環境清潔消毒、個人衛生防護宣導等;課程結束後,隨即進行筆試及實作評量,期使住持法師們皆能將防疫觀念、措施及操作方式熟稔於心,回到各分院、精舍後,謹慎規劃相關防疫措施,並帶領護法居士共同落實。

  講習中,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慈悲提示:大眾有責任、也都有弘法的願心,希望維護所有護法善信的健康安全,因此防疫工作非常重要。我們謹慎規劃道場的防疫工作,並落實各項防護措施,就是慈悲心的具體展現。我們要提供一個很安穩、很安全的環境,讓來到本寺與各分院、精舍的每一個人都能夠很安心、放心地薰修佛法,護法護教,成就道業。

  有了防疫相關的知見、觀念,接下來就要具體落實,所謂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,這是一個菩薩行。大眾要去思惟、考量,做萬全的準備與妥善的規劃。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將精舍所有的防護措施做到位,把相關物資準備充分,也讓每一位學員都有這樣的衛生防護觀念,並且能夠落實。

1.2.實作評量中,檢核洗手七大步驟之正確操作。
3.於防疫觀念說明後,住持法師們進一步了解進行環境清潔消毒的方法。

安全防護 萬全準備

  上午十時「防疫衛教課程」,由監院見璿法師介紹世界各地疫情的整體狀況、新冠肺炎病毒的特性、政府的防疫政策,及避免感染、管控風險應有的衛生防護措施。課程中也詳細解說正確洗手內、外、夾、弓、大、立、腕七大步驟,示範佩戴、卸下口罩的正確方式,並說明不同方式下測量體溫,其工具的應用與對應的警示回報標準,以及使用漂白水、次氯酸水進行環境消毒的方法、時機,與二者的抗菌、抑菌效力。

  下午二時,全體住持法師進行防疫觀念筆試,以及實作評量;實作項目包括正確洗手七步驟,及正確佩戴、卸除口罩等。藉由筆試與實作,加強認知與熟悉度。

  下午三時三十分「精舍防疫計劃書說明」課程中,副住持見術法師說明各分院、精舍應如何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並依循常住指導的原則,做好各方面的防疫規劃,包括:精舍成立防疫工作小組、學員確實填寫健康聲明書、活動空間安排與動線規劃、環境清潔消毒等;而防疫措施的重點則包含:實施實名制,維持室內1.5公尺、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,活動期間全程佩戴口罩,精舍不供餐,人流總量控管,落實量測體溫、手部清潔等。期能透過嚴謹的防疫規劃及落實,創造健康、無毒的環境,在弘法的第一線做好全面風險管控。

  古德云: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。」隨著「新冠肺炎防疫講習」圓滿結束,住持法師們帶著正確、充實的防疫衛教觀念,回到各自駐錫的分院、精舍;秉持清淨心、智慧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,用心做好縝密周詳的防疫計劃,妥善運用精舍人力、物力、財力、空間等各方面資源,創造健康、安全的良好環境,落實道場防疫工作,讓每一位社會大眾來到分院與精舍都能安心、放心地學佛禪修。普願人人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開啟光明人生與希望,為家庭、社會帶來和諧與安定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