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5

 

 

中台广传









中台禅寺新冠肺炎防疫讲习报导

文/编辑部


  二○二○年初,国际间爆发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。因应严峻疫情,本寺暨所属各分院、精舍亦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执行各项相关措施,自二月四日起,所有禅修课程及活动即全面暂停;凡进入本寺暨所属各分院、精舍所有人员,皆必须佩戴口罩、测量体温并以酒精消毒双手,做好预防疫病扩散的风险管控。近期,由于国内疫情趋于稳定,政府逐步放宽防疫措施,为配合政府防疫新生活运动,本寺暨所属各分院、精舍特举办一系列的防疫培训课程,以周详的防疫计划,具体落实防疫措施,维护大众的健康与安全。

  首场「新冠肺炎防疫讲习」于二○二○年五月二十六日举行,由本寺所属全省各分院、精舍住持法师们共同参与。活动期间,亦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,包含佩戴口罩、量测体温、手部清洁等个人卫生防护措施,全程保持室内1.5公尺、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离,并统一采梅花座方式入座。

1.讲习期间,全体人员落实佩戴口罩、量测体温及手部清洁等防疫措施。
2.3.讲习课程宣导防疫卫教观念及相关措施,并透过笔试检核学习成效。
4.候考区规划社交安全距离,提供应考人员等待实作评量考试进行。
5.6.应考人员口罩正确使用方式检核考试。

防疫讲习 菩萨愿行

  「新冠肺炎防疫讲习」包含上课及实作两大部分,课程内容涵盖全球疫情介绍、政府政策说明,及环境清洁消毒、个人卫生防护宣导等;课程结束后,随即进行笔试及实作评量,期使住持法师们皆能将防疫观念、措施及操作方式熟稔于心,回到各分院、精舍后,谨慎规划相关防疫措施,并带领护法居士共同落实。

  讲习中,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慈悲提示:大众有责任、也都有弘法的愿心,希望维护所有护法善信的健康安全,因此防疫工作非常重要。我们谨慎规划道场的防疫工作,并落实各项防护措施,就是慈悲心的具体展现。我们要提供一个很安稳、很安全的环境,让来到本寺与各分院、精舍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很安心、放心地薰修佛法,护法护教,成就道业。

  有了防疫相关的知见、观念,接下来就要具体落实,所谓「但愿众生得离苦,不为自己求安乐」,这是一个菩萨行。大众要去思惟、考量,做万全的准备与妥善的规划。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将精舍所有的防护措施做到位,把相关物资准备充分,也让每一位学员都有这样的卫生防护观念,并且能够落实。

1.2.实作评量中,检核洗手七大步骤之正确操作。
3.于防疫观念说明后,住持法师们进一步了解进行环境清洁消毒的方法。

安全防护 万全准备

  上午十时「防疫卫教课程」,由监院见璿法师介绍世界各地疫情的整体状况、新冠肺炎病毒的特性、政府的防疫政策,及避免感染、管控风险应有的卫生防护措施。课程中也详细解说正确洗手内、外、夹、弓、大、立、腕七大步骤,示范佩戴、卸下口罩的正确方式,并说明不同方式下测量体温,其工具的应用与对应的警示回报标准,以及使用漂白水、次氯酸水进行环境消毒的方法、时机,与二者的抗菌、抑菌效力。

  下午二时,全体住持法师进行防疫观念笔试,以及实作评量;实作项目包括正确洗手七步骤,及正确佩戴、卸除口罩等。借由笔试与实作,加强认知与熟悉度。

  下午三时三十分「精舍防疫计划书说明」课程中,副住持见术法师说明各分院、精舍应如何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并依循常住指导的原则,做好各方面的防疫规划,包括:精舍成立防疫工作小组、学员确实填写健康声明书、活动空间安排与动线规划、环境清洁消毒等;而防疫措施的重点则包含:实施实名制,维持室内1.5公尺、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离,活动期间全程佩戴口罩,精舍不供餐,人流总量控管,落实量测体温、手部清洁等。期能透过严谨的防疫规划及落实,创造健康、无毒的环境,在弘法的第一线做好全面风险管控。

  古德云:「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。」随着「新冠肺炎防疫讲习」圆满结束,住持法师们带着正确、充实的防疫卫教观念,回到各自驻锡的分院、精舍;秉持清净心、智慧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,用心做好缜密周详的防疫计划,妥善运用精舍人力、物力、财力、空间等各方面资源,创造健康、安全的良好环境,落实道场防疫工作,让每一位社会大众来到分院与精舍都能安心、放心地学佛禅修。普愿人人定心、净心、明心,开启光明人生与希望,为家庭、社会带来和谐与安定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