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國際禮儀








合宜的接待禮儀(三)
接待、應對的禮儀與原則


文/普田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、中華民國國際禮儀協會袐書長兼講師、輔仁大學國際禮儀老師 黃善羚(傳密)


  經過事前細膩地規劃與周全地考量,接待當天進一步掌握接待、應對的禮儀與原則,加上親切、謙恭有禮的服務態度,就能展現「端莊有禮」的接待。

引導禮儀

  引導者與陪同者不同,引導者指的是接待人員或照客,有引領的作用,應該走在貴賓的右前方或左前方,這樣眼睛餘光可以看得到貴賓的位置,不適合在正前方,因為背對他人是不禮貌的。如果要為貴賓介紹的景觀是在右邊,接待人員就站在貴賓的左側。步調要配合賓客的速度,每個人步伐不同,如果女眾引導男眾,速度就要加快一點;如果貴賓帶孩子同行,引導的步調就要放慢,關照貴賓是否有跟上,而非自顧自前行。

  伸手指引方向時,應四指併攏,虎口微微張開,避免只用一根手指。女眾接待人員指引方向時,手舉的高度不超過頭;男眾接待人員,手可以超過頭一個手掌的高度,但不低過臀部。以手勢作引導時,手距離身體約半個臂膀,指引右邊用右手,左邊用左手;指引往前方也是距離身體約半個臂膀,往後方則需轉身指引。

  指引下樓方向時,可以指尖向下;但若需要介紹人物時,指尖不可以朝下,因為這是矮化對方的肢體語言。介紹人物時,指尖要朝上,介紹右邊人士可用右手,左邊用左手。

陪同禮儀

  陪同者是指我方安排同位階的主管接待,兩人位階相同,但陪同者要在賓客的左方,因為兩人同行,右方為尊,所以右邊禮讓貴賓。若同時有兩位陪同者,三人同行時,陪同者之中尊者在右方,左方其次,中央為貴賓。

  禮節跟安全息息相關,尊位為安全的指南。例如上樓梯時,上方的位置是安全的位置,因此上樓請貴賓先行,接待人員在後維持一到二個階梯的距離;到了樓上,再加快步伐超前,繼續在前方作平面引領。所以接待人員要機靈,隨時進退得宜。

  遇到轉彎處,放慢腳步,在轉角稍等賓客,不要自顧自地轉彎後往前走,否則賓客可能會因沒有看到接待人員已經轉彎,而迷失方向。進出門時,接待人員要幫忙開關門,開門後,以手勢引導,請貴賓先進入,待對方進門後,再將門輕輕地關上。

奉茶接待禮儀

  如何接待才能給人賓至如歸的感覺,讓賓客感受到我們的誠意?除了接待者的態度、環境的安排之外,在賓客坐定之後,必須趕快奉茶或咖啡,這是很實在的;如果有不同的選擇,可以詢問賓客。

  泡茶最合宜的方式是泡一整壺,讓茶色均勻。常見錯誤的泡茶方式,是用一個茶包泡多杯茶,將多個茶杯裝滿熱水後,放入茶包浸一下,第一杯還沒泡開,茶色較淡,第二杯稍濃,第三杯最濃,這樣容易令人起心動念。

  奉茶時,茶湯約七八分滿,不要過滿;凡事要站在對方角度想,若倒太滿,對方舉杯時容易溢出來,甚至會弄髒衣服,所以大約七八分滿即可。若是咖啡,杯耳朝賓客右邊,因為一般人慣用右手,所以杯耳朝右邊較適宜;除非是咖啡已加入奶精、糖,需要由賓客自己攪拌,這時杯耳才朝左邊,攪拌器置於右邊。

  奉茶時,以右手奉茶,從賓客的右方奉上;如果是會議場合,座位前方會擺放文件,此時建議將茶杯放置於賓客位置右上角。若時間短,奉一杯即可,若是長時間的會議,可以奉好每一杯茶水後,留一壺在現場備用;如果是隱密性的會議,預留一壺茶水在會議室內,接待人員就不需要一直進進出出,以免打擾會議。

  續茶水時,接待人員要將杯子拿起,置於托盤上,待添完茶水後,再奉茶。托盤上建議準備折疊好的廚房紙巾,廚房紙巾吸水性強,必要時可以應急;不適合放抹布,不美觀。

  如果有點心、茶水,先上點心後再奉茶,紙巾要摺整齊,置放時可以目測,儘量擺放整齊。若是大型活動,排餐盒、點心時,可以拉水線排整齊,若數量少可以目測,物品擺放一致、工整,當中也能展現接待的誠意。

  要注意的是,右手在歐洲稱為社交尊貴之手,用左手在禮節上是比較不禮貌的,所以接待禮儀上不適合用左手奉茶、上餐點。

  奉茶時,可以致上敬語:「貴賓請喝茶」、「請喝咖啡」;如果剛沏好的茶很燙,可提醒:「茶燙,請小心」、「請慢用」,之後把托盤收在一側,退一步才轉身離開,出去之後輕輕把門帶上。避免奉完茶就立刻轉身,因為背對他人是不禮貌的行為。

  隨時將笑容掛在臉上,留意有禮的招呼。如果知道貴賓的頭銜請稱呼頭銜,如果不知道就統稱貴賓。招呼貴賓:「您早」、「您好」、「歡迎光臨」、「這邊請」、「請往這兒」、「請稍候」……如果協助承辦事情讓人久等,記得禮貌地說:「對不起,讓您久等了」;如果對方要離開了,道「再見」、「請慢走」等,這些禮貌的話語要能琅琅上口。

合宜的接待應對

1.迎賓應起身:俗話說:「迎人迎三步,送人送七步。」如果在櫃台看到要接待的賓客從遠方走來,就要趕快起身迎接。

2.微笑說:「您好」,接待要熱忱:不要讓人感覺冷漠,好像不歡迎對方的樣子。

3.應對要機靈,作業要精確:給與對方需要的服務,遇到糾紛,身為接待人員要忍讓。

4.迎送應合禮:尤其是高層級的貴賓,也許在抵達前我方就已經接到通知,要請專人在門口接待,等貴賓車一停,協助開車門,這並不是卑微的工作,身為接待人員,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;如果是社交場合,女眾接受男眾幫忙開門,這也是合宜的禮儀。

5.送人送七步:一路護送貴賓,等接貴賓的車到了,幫忙開車門。

6.微笑道再見:揮手向貴賓道別,目送車子開動,確定貴賓已在視線之外,才轉身離開;避免貴賓車子未離開,接待人員轉身就走的情形發生。

接待應對應掌握的原則

1.熱忱:給人賓至如歸的感覺。

2.親切:笑容是親切態度的最佳展現。

3.關照:可以主動詢問貴賓:「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忙?」「有什麼需要我為您服務?」

4.傾聽:有些人緊張時講話不太清楚,所以認真傾聽、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很重要。舉例來說,有的人可能是第一次來到精舍,會有點緊張,如果照客態度冷淡,會讓人覺得受傷。

5.準確:能提供對方需要的服務。

6.耐心:可以耐心傾聽他人需求。

7.寬容:接待過程中,如果有什麼讓我們覺得不舒服的,要包容。

8.感謝:凡事感謝,感謝與會嘉賓讓我有服務的機會;感謝單位、道場給與我們發心的機會;感謝團隊所有成員,因為大家共同的發心,而能互相成就。適時表達對大眾發心的感謝,可以讓團隊更投入、更用心。

結語

  如何在身口意三業落實禮儀?如同禪宗講「心」,一定要用心,哪怕是新手,只要肯用心,對方一定可以感受到,縱然有小瑕疵,對方也會包容。相反地,即使很資深、很有經驗,但只要慢心一起,對方也感受得到,所以心念很重要。只要有想要把賓客照顧好、將事情處理圓滿的發心,再將接待、應對的禮儀與原則重點統整、落實,相信一定能有最好的呈現,讓賓客留下美好的印象。(全文完)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