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本期主题:临危不乱的智慧







修止,以止息妄心;修观,以破惑证真。
善修止观而安住,面对境界心自朗然,
止观双运,定慧圆融,
自能临危不乱,随缘自在。


终身学习的功课

文/普平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明


  在生命的过程中,常常遇到各种顺逆境界。顺境时开心,逆境时往往心生忧愁。面对这些压力、烦恼,如果陷在困境中走不出来、不想面对,终究解决不了问题。

  家里二老年迈,身体也不太好,父亲有心血管疾病,母亲则是糖尿病患者,近几年又罹患了帕金森氏症。一天凌晨,忽然听到很大的门板声,惊醒睡梦中的自己,原来是母亲用尽所有力气,狂打房间的门。因为母亲造血功能不好,常因血红素不足而严重晕眩,必须挂急诊输血;当天晕眩又发作了,这已经不知是第几次了?母亲身受疾病之苦,家人也同样承受着不安及害怕。

  当母亲需要送急诊时,工作就必须临时调整,或者先处理母亲的急诊手续,待检查完毕进行输血时,便请父亲从旁关照,自己则赶去公司上班。就这样医院、公司两头跑,在当下对于时间,以及处理事情的优先顺序,皆须掌控好;在看似慌忙的情况下,要保持清楚明白的心,以临危不乱的智慧来面对。因为困境无法逃避,而逃避也解决不了问题,唯有面对才有迎刃而解的机会。

  佛法告诉我们因缘果报之理,万事万物皆是因缘和合而生,既然是因缘生亦会因缘灭,故无常、改变是必然的法则。透过听经闻法,建立正确知见观念,才了解生、老、病、死这一切是人生真实的相貌。所以对于父母的衰老,即便不舍,也能认清事实,知道外在因缘的改变,其实蕴含着真理,更启发了自己对无常的体会。

  在禅修班的课程中,师父们不辞辛劳地教导,苦口婆心一场接着一场的开示,希望我们能了解苦、集、灭、道四谛的道理,在茫茫苦海中回头是岸,透过静坐体悟人人本具的菩提心,不用向外追求,珍贵的宝藏就在每个人自心当中。这样的学习,让自己在面对困境时,因为了解一切的改变都是正常的,也就不须埋怨、惊慌、害怕,当下能保持清楚明白的心,作主地完成每一件事。要脱困而出,需要临危不乱的定力与智慧,亦是我们终生学习的功课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