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本期主題:臨危不亂的智慧







修止,以止息妄心;修觀,以破惑證真。
善修止觀而安住,面對境界心自朗然,
止觀雙運,定慧圓融,
自能臨危不亂,隨緣自在。


化災難為禎祥

文/普南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堂


 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,席捲人類社會,死亡人數日漸攀高,猶如經歷一場戰爭。歐美先進國家束手無策,讓人不禁想到佛經所提及小三災中的疾疫災!雖然規模上不如三災中的景象,卻已經在人人心中敲響警鐘。許多國家已然失控,醫療資源嚴重不足,面臨崩解,而且生活幾近癱瘓,已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,內心的恐懼可想而知。

  面臨如此災禍降臨,與其鎮日惴惴不安,不如以正向的觀念去面對;唯有具有定力,才能臨危不亂,如此方能縝密思惟,從容不迫地克服困境。在禪修班薰修,非常重要的一環就是建立正確的知見。我們眼裡的天災,以佛法的角度思惟,往往是人禍,是人心不善造作而成。世風日下,眾生三毒熾盛,惡業橫行,因此感得如此疾疫之共業。明白這個道理,更要深切懺悔往昔所造諸惡,進而生起慈悲憐憫之心,懇切祈願受苦者消災免難。此外,更要明瞭共業中有著別業的差異,災難起時更要勤修「戒定慧」,方能將業報轉重令輕。

  開山祖師云:「修行佛法,就是一條正路、一條近路,絕對不會走錯路、繞遠路。」修菩薩道,為利益眾生故,更要在心性上下工夫,透過修習止觀,探究心地。修行並非一蹴可幾,點點滴滴都要從因地上做起,修止觀法門,在生活中時時刻刻起觀行,覺察自己的心念,若三業有所違犯,就要即刻慚愧、懺悔、改正;二六時中,念茲在茲,習氣就能逐漸轉薄,惡業種子不起現行,智慧清明,自性的神通妙用便能彰顯。

  災難的一切源頭就是這念心不清淨,因為無明煩惱引發身口意造作,埋下惡業種子所致。透過修定,找回自心的清淨與光明,五蘊浮雲消散,本具智慧顯現,就有機會逆轉困境,跳脫無常業力的巨輪,化災難為禎祥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