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本期主题:临危不乱的智慧







修止,以止息妄心;修观,以破惑证真。
善修止观而安住,面对境界心自朗然,
止观双运,定慧圆融,
自能临危不乱,随缘自在。


化灾难为祯祥

文/普南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堂


 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,席卷人类社会,死亡人数日渐攀高,犹如经历一场战争。欧美先进国家束手无策,让人不禁想到佛经所提及小三灾中的疾疫灾!虽然规模上不如三灾中的景象,却已经在人人心中敲响警钟。许多国家已然失控,医疗资源严重不足,面临崩解,而且生活几近瘫痪,已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,内心的恐惧可想而知。

  面临如此灾祸降临,与其镇日惴惴不安,不如以正向的观念去面对;唯有具有定力,才能临危不乱,如此方能缜密思惟,从容不迫地克服困境。在禅修班薰修,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建立正确的知见。我们眼里的天灾,以佛法的角度思惟,往往是人祸,是人心不善造作而成。世风日下,众生三毒炽盛,恶业横行,因此感得如此疾疫之共业。明白这个道理,更要深切忏悔往昔所造诸恶,进而生起慈悲怜悯之心,恳切祈愿受苦者消灾免难。此外,更要明了共业中有着别业的差异,灾难起时更要勤修「戒定慧」,方能将业报转重令轻。

  开山祖师云:「修行佛法,就是一条正路、一条近路,绝对不会走错路、绕远路。」修菩萨道,为利益众生故,更要在心性上下工夫,透过修习止观,探究心地。修行并非一蹴可几,点点滴滴都要从因地上做起,修止观法门,在生活中时时刻刻起观行,觉察自己的心念,若三业有所违犯,就要即刻惭愧、忏悔、改正;二六时中,念兹在兹,习气就能逐渐转薄,恶业种子不起现行,智慧清明,自性的神通妙用便能彰显。

  灾难的一切源头就是这念心不清净,因为无明烦恼引发身口意造作,埋下恶业种子所致。透过修定,找回自心的清净与光明,五蕴浮云消散,本具智慧显现,就有机会逆转困境,跳脱无常业力的巨轮,化灾难为祯祥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