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本期主題:臨危不亂的智慧







修止,以止息妄心;修觀,以破惑證真。
善修止觀而安住,面對境界心自朗然,
止觀雙運,定慧圓融,
自能臨危不亂,隨緣自在。


知因識果 以心轉境

文/普平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仁


  如何才能具備臨危不亂的智慧呢?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人生的遭遇,不是好的就是壞的。以佛法來講,好的就是順境,壞的就是逆境。對於順境和逆境,我們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呢?應該保持一個『忍』字,保持正定。」

  老和尚清楚明白地開示,面對未知的無常,不管遭遇是好是壞,要做到臨危不亂,就是要保持正念;不管處順境或處逆境,都要保持一個「忍」,也就是修持六波羅蜜中的「忍辱波羅蜜」。但捫心自問,當境界來臨時,自己是否能以正知見與智慧從容地轉念?面對突如其來的無常,是否可以淡定且不失道心地面對,進而以智慧心轉逆境呢?事實上,當境界現前時,若平時工夫用不上,經常會不知所措,甚至發生不理智的行為舉止。

識因果 忍心不動

  個人所屬的工作團隊,是一個能互相尊重專業且情誼深厚的團隊,共同完成許多任務,尤其於去年下半年,甫完成長官所交付極其重要的任務。未料今年年初,其中一位相處十幾年的工作夥伴,卻突然發生腦部腫瘤壓迫神經,導致半身無力,緊急轉進大型醫院進行開顱手術。去醫院探視,只見平常行事果決的工作夥伴,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,彷彿突然滄衰了十幾歲,四肢蜷曲病床,此時腦海浮現《佛說無常經》的經文:「大地及日月,時至皆歸盡,未曾有一事,不被無常吞。」又想起師父所舉的例證:「即便是三國名將張飛,也怕病來磨。」看著平日意氣風發的工作夥伴,如今病容憔悴,使盡全力,卻無法握緊拳頭;世事的無常,讓自己不禁潸然淚下。

  學佛後,禪修班的課程讓自己體認到:人,活在這娑婆世界,無可避免生老病死,因此面對順境,無須自喜;遇到逆境或無常境界時,更需忍心不動。提醒自己,在面對逆境時,思惟〈達磨二入四行觀〉中的報冤行:「今雖無犯,是我夙殃,惡業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見與,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。經云:逢苦不憂。何以故?識達故。」遇到順境則思惟隨緣行:「眾生無我,並緣業所轉,苦樂齊受,皆從緣生……得失從緣,心無增減,喜風不動,冥順於道。」佛法的薰修,讓自己能夠明識因果,因此遭遇境界時,能冷靜不自亂,再求解決方法,並把傷害降至最低。

知無常 慧觀破惑

  世尊早就告誡大眾: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,正如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,及前一陣子國軍高階將領、世界知名運動名人猝然墜機身亡、影視名人因病猝逝等等,無一不是無常的示現,人命真的只在呼吸間。

  仔細思量,如果平時生活渙散,沒有依教奉行做好持戒、修定、修慧,那麼境界來臨時,能夠臨危不亂嗎?所以平時就要思惟生命是苦、空、無常的,如實了知生命的真相,進而啟發慈悲心、啟發菩提心,如此,面對突如其來的危難,就不致心慌恐懼,如同《心經》揭示: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的道理。

  因此,知因識果,時時返照自心,凡事抱持著對人──善待,對事──盡心,相信遭遇境界或面對危難時,自能勇敢面對,以心轉境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