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本期主題:臨危不亂的智慧







修止,以止息妄心;修觀,以破惑證真。
善修止觀而安住,面對境界心自朗然,
止觀雙運,定慧圓融,
自能臨危不亂,隨緣自在。


以佛法突破難關

文/美國佛心寺護法會副會長  傳穎


  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云:「功德黑暗,常相隨逐;三界久居,猶如火宅;有身皆苦,誰得而安?」近十幾年來,由於經商的關係,我和同修對於世事的起伏、盛衰感受甚深,感恩一路上有佛法及大善知識的引領,才能一次又一次地度過難關。

  多年前,因為某國政策的巨變,一度切斷了公司的主要客源。同修有感此事不久必將成為常態,遂提起正念,轉憂慮為動力,努力開發新的市場及人脈。雖然在這段期間經常出國,但我們誦經及靜坐的定課從未間斷,並且抽空到精舍參加共修及出坡。幾年後,我們的客源果不其然被迫轉移到第二個國家,而且必須在境外設立分公司,但由於有了之前的準備,因此轉換過程相當順利。

  兼顧多家公司本來就比較困難,資金的運轉成了我們最大的障礙;很多時候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,經營事業的苦處一言難盡。每當如此,自己便會思惟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:「把世間的事認真做好,然後不執著,就是出世間法。」很快地就能返回當前這一念心,而能不計較成敗,只想著如何才能利他。遇到瓶頸時,自己會找零碎的時間誦持佛號、誦經或靜坐;靜心、定心的效果總是超乎想像,往往因此對事情有了更清晰的看法。

  孩子們長期在國外念書,身為家長能掌握的事情有限,在孩子的照護上相對困難。有幾次發生突發事故,必須馬上做出安排,因為有平時的薰修,在關鍵時刻,才能以正念泯除心裡的焦慮與不安,冷靜思考,進而解決一個接著一個的困境。

  有一次為了趕班機搭計程車,卻遇上司機忘了加油,車子在高速公路上拋錨,心裡瞬間滑過無數個念頭:他是否企圖搶劫?是在等同謀嗎?我趕得上坐接駁車嗎?……此時,自己在心裡默念佛號,深呼吸、定下心後,先關心司機的處境,再從容地想對策;後來救援車馳援,終於順利趕上班機。事情發生得突然,考驗自己當下是否能保持正念,放下恐慌、不隨著情緒波動,而能看清問題的癥結及思考可行的方法;同時兼顧涉事之人的困境,減低對他們的傷害。

  經營事業、家業及道業是在家佛弟子一輩子的功課。當我們把心力放在如何回歸自性,並能以利他的角度來面對難題時,往往問題就會迎刃而解。相信只要踏踏實實地練習禪修,定慧等持,萬變不離其宗,一定能順利破解生活中的難關,最終能突破生死大關,成就無上菩提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