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本期主题:临危不乱的智慧







修止,以止息妄心;修观,以破惑证真。
善修止观而安住,面对境界心自朗然,
止观双运,定慧圆融,
自能临危不乱,随缘自在。


以佛法突破难关

文/美国佛心寺护法会副会长  传颖


  《达磨二入四行观》云:「功德黑暗,常相随逐;三界久居,犹如火宅;有身皆苦,谁得而安?」近十几年来,由于经商的关系,我和同修对于世事的起伏、盛衰感受甚深,感恩一路上有佛法及大善知识的引领,才能一次又一次地度过难关。

  多年前,因为某国政策的巨变,一度切断了公司的主要客源。同修有感此事不久必将成为常态,遂提起正念,转忧虑为动力,努力开发新的市场及人脉。虽然在这段期间经常出国,但我们诵经及静坐的定课从未间断,并且抽空到精舍参加共修及出坡。几年后,我们的客源果不其然被迫转移到第二个国家,而且必须在境外设立分公司,但由于有了之前的准备,因此转换过程相当顺利。

  兼顾多家公司本来就比较困难,资金的运转成了我们最大的障碍;很多时候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,经营事业的苦处一言难尽。每当如此,自己便会思惟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开示:「把世间的事认真做好,然后不执着,就是出世间法。」很快地就能返回当前这一念心,而能不计较成败,只想着如何才能利他。遇到瓶颈时,自己会找零碎的时间诵持佛号、诵经或静坐;静心、定心的效果总是超乎想像,往往因此对事情有了更清晰的看法。

  孩子们长期在国外念书,身为家长能掌握的事情有限,在孩子的照护上相对困难。有几次发生突发事故,必须马上做出安排,因为有平时的薰修,在关键时刻,才能以正念泯除心里的焦虑与不安,冷静思考,进而解决一个接着一个的困境。

  有一次为了赶班机搭计程车,却遇上司机忘了加油,车子在高速公路上抛锚,心里瞬间滑过无数个念头:他是否企图抢劫?是在等同谋吗?我赶得上坐接驳车吗?……此时,自己在心里默念佛号,深呼吸、定下心后,先关心司机的处境,再从容地想对策;后来救援车驰援,终于顺利赶上班机。事情发生得突然,考验自己当下是否能保持正念,放下恐慌、不随着情绪波动,而能看清问题的症结及思考可行的方法;同时兼顾涉事之人的困境,减低对他们的伤害。

  经营事业、家业及道业是在家佛弟子一辈子的功课。当我们把心力放在如何回归自性,并能以利他的角度来面对难题时,往往问题就会迎刃而解。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地练习禅修,定慧等持,万变不离其宗,一定能顺利破解生活中的难关,最终能突破生死大关,成就无上菩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