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本期主題:臨危不亂的智慧







修止,以止息妄心;修觀,以破惑證真。
善修止觀而安住,面對境界心自朗然,
止觀雙運,定慧圓融,
自能臨危不亂,隨緣自在。


返照自心 處處作主

文/普南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柱


  一般人總是在顛倒思、顛倒想中,以苦為樂,以無常為常,認為這個脆弱的生命和環境,是永恆不變的、不滅的,因此當面臨變化時,便會感到恐懼、無安全感。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吉祥如意,然而,前世因,今世果!因此,唯有面對無常、了知因果的道理,有了這樣的知見、智慧之後,才能無所憂懼。

  蘋果巨人賈伯斯出生不久,便被親生父母遺棄,進入大學僅一個學期就輟學,甚至曾被自己找的職業經理人趕出了自己所創辦的蘋果公司,但是賈伯斯透過「禪」找到了本心,並藉助心靈的力量改變了世界。

  學佛多年,自己體會到學佛的第一步是要少欲知足,因為欲望少煩惱就少,就不會為貪著、妄想之心所擾。除此之外,勤修三學,使自己可以安住身心,智慧增長。「戒」是不起心動念,「定」是臨危不亂,「慧」能運心轉境。人生幾十年的成就,都是由每一天的言行累積而成。所以,要照顧好每一天的言行、心念。佛法云:「禪者,佛之心。」禪就是佛的心要,也就是人人本具的清淨心。這念心,非從外得,必須靠自身親證體會。禪就是告訴我們如何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契悟人人本具的佛心,這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。

  十多年來,每週到精舍上禪修課及參加共修法會,讓自己在面對不同的人、事、物時,可藉由各種止觀法門,練習心能作主。「止」是調伏煩惱之初門,是修禪定的主因;「觀」是斷除煩惱的關鍵,是開發智慧的媒介,更能培養我們敏銳的覺察力。當受或想蘊生起時,就有能力覺知,止惡生善、清淨三業。運用止觀法門,練習將平日善於攀緣的心收回來,增強我們的覺性,反觀自照,讓自己能保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的心,人在哪裡心在哪裡,處處都能作主,真正成為心的主人。

  同時,中台四箴行──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更是做人做事的圭臬,每天以敬、慈、和、真來覺照自己的言行,處處都能結善緣!這樣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能有所成就,更能將煩惱轉換成智慧,面對危機及無常時,就能沉著應變,處之泰然。禪修,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,生活更自在、安詳與快樂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