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本期主题:临危不乱的智慧







修止,以止息妄心;修观,以破惑证真。
善修止观而安住,面对境界心自朗然,
止观双运,定慧圆融,
自能临危不乱,随缘自在。


返照自心 处处作主

文/普南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柱


  一般人总是在颠倒思、颠倒想中,以苦为乐,以无常为常,认为这个脆弱的生命和环境,是永恒不变的、不灭的,因此当面临变化时,便会感到恐惧、无安全感。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吉祥如意,然而,前世因,今世果!因此,唯有面对无常、了知因果的道理,有了这样的知见、智慧之后,才能无所忧惧。

  苹果巨人贾伯斯出生不久,便被亲生父母遗弃,进入大学仅一个学期就辍学,甚至曾被自己找的职业经理人赶出了自己所创办的苹果公司,但是贾伯斯透过「禅」找到了本心,并借助心灵的力量改变了世界。

  学佛多年,自己体会到学佛的第一步是要少欲知足,因为欲望少烦恼就少,就不会为贪着、妄想之心所扰。除此之外,勤修三学,使自己可以安住身心,智慧增长。「戒」是不起心动念,「定」是临危不乱,「慧」能运心转境。人生几十年的成就,都是由每一天的言行累积而成。所以,要照顾好每一天的言行、心念。佛法云:「禅者,佛之心。」禅就是佛的心要,也就是人人本具的清净心。这念心,非从外得,必须靠自身亲证体会。禅就是告诉我们如何定心、净心、明心,契悟人人本具的佛心,这是人生最重要的课题。

  十多年来,每周到精舍上禅修课及参加共修法会,让自己在面对不同的人、事、物时,可借由各种止观法门,练习心能作主。「止」是调伏烦恼之初门,是修禅定的主因;「观」是断除烦恼的关键,是开发智慧的媒介,更能培养我们敏锐的觉察力。当受或想蕴生起时,就有能力觉知,止恶生善、清净三业。运用止观法门,练习将平日善于攀缘的心收回来,增强我们的觉性,反观自照,让自己能保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的心,人在哪里心在哪里,处处都能作主,真正成为心的主人。

  同时,中台四箴行──「对上以敬,对下以慈,对人以和,对事以真」更是做人做事的圭臬,每天以敬、慈、和、真来觉照自己的言行,处处都能结善缘!这样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能有所成就,更能将烦恼转换成智慧,面对危机及无常时,就能沉着应变,处之泰然。禅修,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,生活更自在、安详与快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