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
 
本期主题:临危不乱的智慧







修止,以止息妄心;修观,以破惑证真。
善修止观而安住,面对境界心自朗然,
止观双运,定慧圆融,
自能临危不乱,随缘自在。


寂静之学 法王之道

文/香港普广精舍住持 见脉法师


  精舍所在的社会,刚经历了半年的波动,紧接着又是新冠病毒的进攻,人心压力被推到最高点。一般人遭逢天灾人祸、无常变故,难免心生恐惧慌乱,接着低迷、忧愁,久了可能就产生无力感、落入负面情绪。如何才能临危不乱,且安度难关?在释迦牟尼佛的药箱里,至少有三个药方能自助助人。

  第一个药方是「心境一如」的观念。众生习惯二分法,将所处的世界分割为互不关联的外在环境与内心世界;佛法则认为「情与无情,同圆种智」,「无情」的山河大地、外在万法,都是有情的人心仗因托缘所化现的结果,因此,一个灾难的形成有它日积月累的成因,并非偶然。例如:此次新冠疫情,同时伴随有种族歧视、疯狂抢购、互骂诈骗等现象,证明世界的不安源于人心之妄动。如果平时就能了解「心境一如」、「物我同体」,当危难发生时,就会从抱怨外境,转而先试着把自己稳定下来,用平静心、清净心去对待周围的一切,所谓「定、静、安、虑、得」,才能找出最佳应对方案。

佛法为药 双运悲智

  第二个药方是「慈悲与智慧的平衡」。此次疫情中,各国政府想尽办法劝人民留在家中减少外出,或如义大利市长直播现金刚怒目警示无常,或如西班牙警察似菩萨低眉开示大爱,无不煞费苦心,各显神通。

  人人都有菩萨的种子,见众生苦也想助人一臂之力。《普门品》中记载,观世音菩萨累世修持「真观清净观,广大智慧观,悲观及慈观」,照破了自身的无明烦恼,启发了神通妙用,才能「应以何身得度者,即现何身」地去寻声救苦、千求千应。这说明,菩萨也是修来的──既要有悲悯众生之心,客观超越私欲地去处理危机;也需要用智慧正向观与面面观,才能考虑周到。若能如此悲智双运,则不论是居上位者或平民百姓,均可以尽一己之力,行菩萨之道,灭自他之苦,把社会导向净土之境。

信为根本 超越两边

  第三个药方是「找回信心」。在剧变的低迷期,人究竟会坚强地走向光明,还是绝望地走入黑暗?关键在信心,所以佛法说「信为道源功德母,长养一切诸善根」。例如,此次新冠病毒暂无解药,虽然可以用支援性、缓解性的疗法,但对抗病毒的根本力量,最终还是在自身本具的免疫力。这与佛法道理相似,佛也说要相信人人本具有智慧善根潜力。在面对危难时,若能带着这个信念,透过专注当下、保持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」,让心产生定力、平静下来,便能发挥自性功德力,帮助自他度过难关,所谓「制心一处,无事不办」。佛法讲信心,还包含深信因果──如是因,如是果;现在因成未来果……深信因果,能帮助困境者提起正念,愿意再度努力、创造美好,若能如此用心,则「大难之后,必有后福」。

  这三个法宝对万丈红尘而言,均非易事,需要经常薰习。因此开山祖师于各地成立精舍,鼓励大众多亲近三宝──「以佛为师,以法为药,以僧为友」,能因此打开不同的视野与视角。

  佛陀时代,国王们经常为土地、权力而发动战事。一日,阿阇世王攻打波斯匿王,两方交战之后,阿阇世王得胜,波斯匿王败阵,佛听到消息,对弟子开示:「战胜增怨敌,败苦卧不安,胜败二俱舍,卧觉寂静乐。」世间胜败是兵家常事,而亲近三宝,所习得的将是超越两边的「寂静之学」、让人作得了主的「法王之道」,这才是永恒殊胜的根本真谛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