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
 

 

禅门探微







南泉普愿禅师

文╱编辑部  图╱传赅

  南泉普愿禅师

  唐朝池州南泉普愿禅师(748-834),俗姓王,郑州新郑(今河南省郑州新郑市)人。母亲自怀胎后,便不喜食荤。年幼即崇尚佛法,十岁(肃宗至德二年)时,跪请于父母乞出家获允,便至密县(今河南省新密市)大隈山大慧禅师处受业,苦节笃励,勤勉奋发,即使手足长茧、生冻疮,也毫不松懈。

  三十岁(代宗大历十二年),诣嵩山会善寺暠律师受具戒,并研习相部律,精究律学。随后至各地参学,听讲《楞伽经》、《华严经》等大乘经典,研究《中论》、《百论》、《十二门论》等,皆能深解其中奥义。

求法 师事马祖大师

  南泉禅师于马祖晚年,参谒马祖大师,得鱼忘筌,顿然开悟,证得游戏三昧,通达无碍,任运自如。

  有一天,师提着饭桶为僧众盛粥,马祖大师问︰「这桶里是什么?」师说︰「这老汉,合取口,说些什么话呢?」马祖大师便不再言语。从此,同参之流,无敢征诘。

  一天夜里,师与西堂禅师、百丈禅师随侍马祖大师一同赏月,马祖大师问:「正恁么时如何?」西堂禅师说:「正好供养。」百丈禅师回答:「正好修行。」唯有南泉禅师一句话也没说,拂袖而去。马祖大师说:「经入藏,禅归海,唯有普愿,独超物外。」马祖大师与弟子师资相契,因此说,经入智藏禅师、禅归怀海禅师,与独超物外的普愿禅师,各自演绎了文字般若、观照般若与实相般若。

  马祖道一禅师门下极盛,入室弟子一百三十九人,其中以百丈怀海禅师、西堂智藏禅师与南泉普愿禅师最为闻名,号称洪州门下三大士。

弘法 辟建南泉禅院

  贞元十一年(795),普愿禅师四十八岁时,登上池阳南泉山(今安徽省贵池境内),填谷伐木,以构禅宇。之后,他常披着蓑衣、头戴草笠牧牛,混迹在樵夫和牧童之间;开山种田,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,足不下南泉长达三十年。时人称 「南泉禅师」,也因俗姓王而称「王老师」;期间许多人慕名而来,拜在门下为弟子。

  南泉禅师对弟子们说:「王老师自小养一头水牯牛。拟向溪的东边放牧,不免食他国王水草;拟向溪的西边放牧,亦不免食他国王水草。不如随分地收纳一些些,但总不见得。」

  一天,南泉禅师在山上作务,有僧来问:「南泉路向甚么处去?」师拈起镰子云:「我这茆镰子三十钱买得!」僧云:「不问镰子,南泉路向甚么处去?」师云:「我使得正快。」

  南泉禅师因事到一座田庄,庄主早已预备好恭迎禅师。于是,师问:「老僧平常出入,总是不让人知道,你是怎么知道我要来,并如此铺排接待呢?」庄主回答:「昨天晚上,土地神向我们告知,说和尚您今天要来。」南泉禅师一听,说:「王老师修行无力,被鬼神觑见了踪迹。」侍者便问:「和尚既是善知识,为什么被鬼神觑见呢?」师说:「土地前更下一分饭。」

师资道合 传唱敷扬

  南泉禅师为了破除学人的迷执,对弟子们常有独到的教导。

  有一次,南泉禅院东西两堂的僧众,为一只猫起了争执,南泉禅师见到后提起猫儿,说:「道得即不斩,道不得即斩却。」众无对,师即斩猫。赵州禅师从外回来,师提起前事,说:「你作么生救得猫儿?」赵州禅师即脱下草鞋,顶在头上,从室中出去。师叹息地说:「可惜,如果当时你在场的话,猫儿就有救了。」

  南泉禅师有时说:「江西马祖教人即心即佛,王老师却不这么说。不是心,不是佛,不是物,这样说有甚么过失吗?」赵州禅师听了并不答话,向师礼拜而出。当时有一僧跟着赵州禅师,问:「上座向南泉和尚礼拜便出,是什么意思?」赵州禅师说:「你问和尚去。」这个僧人便问南泉禅师:「刚才谂上座,行礼便出去,有什么含意呢?」师说:「他却领得老僧意旨。」

  南泉禅师曾有书与茱萸和尚说:「理随事变,宽廓非外。事得理融,寂寥非内。」送信的僧人将信送达后,便问:「如何是宽廓非外?」茱萸和尚回答:「问一答百也无妨。」僧又问:「如何是寂寥非内?」茱萸和尚说:「睹对声色,不是好手。」僧问长沙禅师,长沙禅师瞪目视之;僧又问第二个问题,长沙禅师乃闭目示之。同样的问题,僧也问赵州禅师,赵州禅师作吃饭的姿势;僧又进后语,赵州禅师以手作拭口势。后来,这位僧人将经过告诉南泉禅师,师说:「此三人,不愧为我的弟子。」

  黄檗禅师在南泉为首座,一日,捧钵向师位上坐。师入堂看见,便问:「长老甚么年中行道?」黄檗禅师答:「威音王已前。」师说:「犹是王老师儿孙在,下去!」黄檗禅师便过第二位坐,师便休。

应请 下山广开法筵

  太和元年(827)初,观察使陆大夫(陆亘)仰慕南泉禅师道风,与护军彭城刘公等迎请师下山,侍之以弟子礼,此时师已高龄八十。自此,法筵大开,短短数年间,从之受学者不下数百人;道风远播,四方学人视之为「郢匠」。

  一天,陆大夫问师:「古人瓶中养一鹅,鹅渐长大,出瓶不得。如今不得毁瓶,不得损鹅,和尚有什么办法让鹅出来呢?」师突然大唤:「大夫!」陆亘应声而答,师说:「出也。」陆大夫言下开解,当即礼谢。

  另一天,陆大夫对南泉禅师说:「弟子亦略懂些佛法。」师便问:「大夫一天十二个时辰中,做什么事?」陆亘回答:「寸丝不挂。」师说:「犹是阶下汉。」师又说:「不见道,有道君王不纳有智之臣。」

  洞山禅师受具戒后,游方首谒南泉。值马祖道一忌日,设斋祭祀。南泉禅师问大众:「来日为马师设斋,不知马师还来否?」众皆无对。洞山禅师说:「待有伴即来。」师闻已赞曰:「此子虽后生,甚堪雕琢。」洞山禅师却说:「和尚莫压良为贱。」

  有僧告辞时问:「弟子到其他地方参学,如有人问:和尚近日如何,不知如何回答?」南泉禅师说:「但向他道,近日解相扑。」僧问:「怎么说?」师说:「一拍双泯。」

示寂 生死自在

  南泉禅师即将谢世,第一座问:「和尚百年后,向甚么处去呢?」师说:「到山下做一头水牯牛去。」上座说:「某甲想随和尚去,不知能不能?」师说:「你若想随我去,即须衔取一茎草来。」此后,南泉禅师即示疾。

  太和八年(834)十二月二十五日,东方明,南泉禅师对弟子们说:「星翳灯幻亦久矣,勿谓吾有去来也。」言讫而逝。春秋八十七,僧腊五十八。

心源朗朗 化育学人

  南泉山与九华山相隔不到八十公里,是中国佛教史上重要的禅宗道场,因唐代南泉普愿禅师的卓锡而名重禅林。由于南泉普愿禅师直契心源的教化,培育出黄檗希运、洞山良价、赵州从谂、长沙景岑、白马昙照、子湖利踪、新罗道允等禅门宗匠,皆各自弘化一方,利益无数学人;而记录着南泉禅师一生言行的传记、语录,则让后世学人得以透过文字,一窥祖祖相传之正法眼藏、涅槃妙心。

  直如圆悟克勤禅师〈题南泉和尚语要〉所云:「王老师真体道者也。所言皆透脱,无毫发知见解路,只贵人离见闻觉知,自透本来底,方得自由,若着法、报、化,便是依他,无自由分。是故发明卢行者不会佛法,只是体道,所以得衣钵。此皆过量人行履处,千万人中难得一个半个,真药石谛当,直贵无事行履处也。」

  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