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國際禮儀








合宜的接待禮儀(二)
周全的規劃與細膩的執行


文/普田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、中華民國國際禮儀協會袐書長兼講師、輔仁大學國際禮儀老師 黃善羚(傳密)


  迎賓待客,要考慮周全,講究禮儀,關懷備至,使來訪者有賓至如歸之感。《禮記.中庸》:「凡事豫則立,不豫則廢。言前定,則不跲;事前定,則不困;行前定,則不疚;道前定,則不窮。」細節決定成敗,事先考量周全,規劃細膩,可以避免因疏漏而失禮;接待是否合宜會直接影響到賓客的心情與感受。因此,事前周密的準備相當重要。

接待工作的事前規劃

  前置作業可透過5W3H來思惟:Who──誰來接待?Whom──接待的對象是誰?What──接待的目的是什麼?這可能會影響預算。When──賓客什麼時間到?這會影響需要準備正餐或點心。How many──多少人來參與活動?這會影響交通安排與餐點準備。Where──來自何地?接往何處?必須提早考量接駁、食宿、行程的安排。How──如何接待?一杯茶是接待,一場餐宴也是接待,接待要多深入,一開始籌備就要清楚明白。How much──預算有多少?

  在活動當天,準備工作至少應在客人到達前15分鐘全部就緒,莫在客人面前整理準備,這會讓對方產生自己並不受尊重之感。周全的準備、事情安排妥當,呈現莊重的接待儀態及溫和的說話語氣,對來賓都是一種敬意的表達。

接待前的環境準備

1.環境清潔:即使有人負責整理,在賓客到達之前,建議仍需親自走一趟,確認環境整潔。

2.空調:事前須檢查,避免空調故障情況發生。當天須事先預冷,不能等賓客到的前一刻才開,否則會讓賓客感到不舒適。若天氣冷,也要視情況開暖氣,讓賓客感覺到舒適。

3.照明:燈管快壞掉前會一明一暗地閃爍。因此前一天應巡視場地,若發現有燈管在閃爍,即應換新燈管。若是當天才發現燈管閃爍,如果來得及,應趕快更換;若來不及,也必須先將故障的燈管拆下來,以免因燈光閃爍,造成賓客眼睛的不適。

4.時鐘:若放時鐘,要注意是否已與標準時間對時。以個人經驗為例,有次到某單位演講,覺得講了很久,可是鐘上的時間顯示才過了一會;一問之下,才知道原來時鐘壞了,可是卻沒有人主動去更換,這是失禮的。

5.字畫與花草:若有字畫要擺端正,花草要新鮮。花店因為運送方便的緣故,在花插好之後不會加太多水;因此花送到時,請記得加水。若活動期間長,當中有花草枯萎,可以單朵、單葉剪下,不致於影響整體觀瞻;但若一半以上都已經枯萎,就必須更換新花。如果是人造花,也要檢查是否清潔乾淨,不要有灰塵或蜘蛛網。

成功接待八個步驟

1.張貼歡迎標誌:注意要張貼在賓客行經看得見的位置,否則就失去意義。

2.專人等候迎接:尤其是接待高層人士,可以事先搜尋網路照片,讓接待人員認識被接待的賓客;若是新人接待,建議有資深人員在旁協助,以免接待不周而失禮。

3.引導入座接待:要注意手勢和眼神的配合,同時還要觀察賓客的反應。如果賓客對於引導手勢不理解,可適時以「請這邊坐」等敬語說明。當有多位訪客,按其地位高低,由位高者先,再依序引導入座。

4.安排主管接見:要安排對等位階的主管。例如對方來的人是經理,我方也要安排經理接見,以示尊重。

5.簡報參觀會談:事前要依據會議形式做好規劃。

6.茶點餐宴款待:若有跨越用餐時間,要準備餐宴款待。若是一整個下午的會議,事前要確認中間是否安排茶點時間。

7.餽贈紀念禮品:在離開之前才送,不適合一開始就送。否則賓客要拎著禮品繼續活動或參觀,會不太方便。

8.陪至門外送行:當賓客要離開時,陪至門外送行;上下樓要幫忙按電梯;貴賓的車到了,要幫忙開車門;送賓客上車後,不要急著轉身離開,因為很多賓客會搖下車窗,揮手致意,等車子離開後,接待人員才宜轉身離開。

招待場所的禁忌

  如果是動態活動,可以事前告訴賓客,等一下現場會較為熱鬧;若安排賓客休息室,環境不要太吵雜,或是人群擁擠、座位不舒適、服務與食物品質欠佳,這都不適合。接待人員要事先知道當天的茶點是什麼,可以先試嚐味道,若太甜、太酸,可以事先告知賓客。

接待的次第

1.社會指標

  性別:女士優於男士。年齡:長者高於幼者。婚姻:已婚優於未婚。職位:高階優於低階。

2.禮節尊卑

  右尊左卑;有內外之分,內側為尊;三人同行,中央為尊;前後之分,以前面接近主人為尊。合照時,在主人旁邊者為尊。

3.職場次序

  「客高於主」,例如同樣是經理位階,先奉茶給對方經理,再奉茶給我方。然後,「女士優於男士」。地位高低的取決原則,第一決定原則:「職稱」;職稱相同,看「資歷」;資歷相同看「年齡」。大型活動,如果按照人名次序的排列方法,「英文人名依姓氏字母順序排列,中文人名依姓氏筆畫多寡排列」,請務必標明此原則,以免造成誤解。

接待場合的八不

1.不耳語:若兩個接待人員側著身,目光朝向某一個賓客,在一旁耳語,甚至指指點點,儘管可能是在稱讚對方,都容易讓賓客誤解且覺得不自在。

2.不尖聲大笑、大叫:儀態要合宜得體。

3.不作自傳式侃談:接待人員不適合談論太多關於自己的事情。

4.不說長道短:在公開場合說長道短,話很容易傳開來,人緣會愈來愈不好。

5.不被情緒左右:在前台擔任接待人員,代表單位來接待賓客,只有一個重要的心念──把角色扮演好,將個人的情緒放在後面。

6.不木訥肅然:也許賓客早到,會跟你聊幾句,要能夠適時回應,不要問一答一,讓對方難以接續對話。

7.不當眾修補妝容:擔心服務時間長,不確定儀容是否維持整潔、合宜,建議到化妝室檢視、修補。

8.不扭捏忐忑:態度要大方,儘管接待層級很高,也不需要緊張,掌握好正確的心念,將職務角色扮演好──我是主人的分身,代替主人奉上一杯茶來招待賓客,讓賓客感到愉悅,對單位有好的印象。

佩戴胸花、名牌

  幫貴賓佩戴名牌或胸花,首先要有正確心態,這是基於執事需要。協助佩戴,先拿著花或名牌,跟貴賓約一個臂膀的距離,走向前一小步,告知對方:「貴賓您好,很高興由我來為您佩戴胸花。」為避免站在貴賓面前,左右打理,記得口訣──對方的左方,就是我的右方,抓好衣服後,別在貴賓左胸線上的位置,不要太低,佩戴時花尖、葉子的尖端朝上。

  如果胸花是鮮花,前一天需要請花店特別製作。如果對方是穿西裝,有夾子的花,直接夾在西裝左胸口上即可。女士若穿旗袍或絲質衣料,擔心別胸花會勾破衣料,若是大型活動,有高層的女性貴賓,可以事前詢問對方,當天會佩戴胸花,是否介意?如果對方不願意別胸花,可以訂作腕花,裝飾在手腕上,只要是貴賓級都有胸花或腕花,這樣也可以識別貴賓。或是可以採用磁釦式胸花,就不用擔心會傷到衣料。(待續)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