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普台教育







三學一貫 繁星璀璨

文/編輯部


  普台多元適性的全人教育,扎實的全方位教學,表現耀眼!109年大學「繁星推薦」放榜,普台高中大放異彩,囊括台大、清大、交大、政大、成大等國立頂尖學府,達7成錄取率!上榜學生皆為普台國中小直升學生,其中更有七位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讀普台,再次展現十二年一貫優質的辦學成果!

多元適性 繁星粲然

  此次南投學測狀元、75滿級分的瑋杉同學,以第一志願錄取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,他表示:「得之於人者太多,出之於己者太少,希望未來能貢獻所長,回饋社會。」並分享讀書的祕訣:時間規劃與訂定讀書進度表、製作錯誤答案筆記及將題目做到精熟是關鍵。錄取台大昆蟲學系的淨喜同學提到,普台國小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是他夢想的濫觴,也順利圓了台大夢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此次繁星登科的學子們,過半數皆通過了日、法、西、德第二外語的檢定,且近七成於在校期間參加國內外語文、科學、體育等各領域競賽,皆有優異表現,具備多元學習能力。

  錄取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瑞祥同學、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的昭雅同學,及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錦樑同學,都擁有厚實的外語能力。昭雅通過日檢N3、德檢B1、法檢A1、雅思成績 8.0,更代表學校參加模擬聯合國;錦樑、瑞祥則是取得相當大學日語系畢業門檻的N2檢定資格。同學們皆非常感謝學校及老師的陪伴與用心教導,讓他們能有如此好的表現。

  學測考出74級分好成績的雅信同學,在高二時通過日語N1最高級檢定。他分享:「在靜心課的薰修下,讓我在遇到煩惱、挫折或意外時,能透過誦經和靜坐,暫時把煩惱和焦躁拋卻腦後,使我可以平心靜氣,且格外冷靜地面對困難。」

  此外,普台營造多元學習的環境,規劃豐富的課程活動與競賽,讓學生在精進課業的同時,也培養跨界學習力,讓每位同學在各個領域都能嶄露頭角。分別考取政治大學哲學系與心理學系的琬華及昱瑛同學,錄取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又綺、瀅瑄同學,參加日文配音比賽、國語文競賽,甚至在國內外科學展,皆有亮麗表現。同學們紛紛表示,普台多元的課程與活動,是他們擁有如此好成績的基石。
1.2.透過釋奠大典、國學經典會考,厚實國學底蘊。
3.每週一節的靜心課程,讓普台學子沉澱身心,專注學習。
4~7.英、日、法、西、德十二年一貫的外語教學,透過多元活動,體驗不同文化,蓄積與國際接軌的能力與格局。

厚實學養 培養優勢能力

  普台依循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「三學一體──中學為體,佛法為根,世學為用」的教育理念,以品格教育為核心,發展多元特色課程、適性活動,為學子打造黃金學力、品格力、國際移動能力,培養才德兼備的新世代精英。

  除了平日扎實地培養基礎學科能力外,更透過多元的課外活動,如參加國際發明展、「WSDC世界學校辯論比賽」、「耶魯模擬聯合國會議」等,為學子打造黃金學習歷程;同時藉由十二年一貫的校本課程──「靜心」、「書法」及「國學」課程,培養學生的專注力及情緒管理能力。從國小至高中,每週一節的靜心課程,教導孩子靜觀內省,提升學習效率;也藉由學習書法,在專注運筆中藉字練心、陶鑄性格;國學課程讓學生循序薰陶四書經典與儒學典籍,涵養孩子謙和敦厚的心性、傳遞尊師重道的文化。

  為了將品格教育落實在生活中,普台投入大量資源,「全體住宿校園」中,日夜間老師共同引導孩子正確的知見觀念,做人做事落實校訓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的精神。如同就讀逢甲大學的校友紫恩分享:「品德教育已經是普台人自動內化的能力,讓我們能在大學新鮮人中脫穎而出。」

  外語教學是普台落實「教學成果、走向國際」的重點特色之一,除了英語,每位學生從國小起展開日、法、西語的興趣探索;國高中則為學生外語實力扎根,增設一門「德語」課程。以全國首創的「外語課綱」,有系統地推動十二年一貫的外語教學,從貼近生活的日常語言,到探索異國文化;從辦理各項語言檢定,到國際交流活動,落實外語應用能力,並藉由每年舉辦國際教育旅行,提升學生視野及國際觀。十年來,普台學子通過國家級檢定的人數突破千人,其中許多學生的檢定成績已達該語系大學畢業門檻,扎實的外語學習打造國際移動力,成為未來不可取代的優勢能力。

  普台學子在專業熱忱的教育團隊戮力引領下,循序漸進厚實學養;未來,學養俱佳、德才兼備的普台學子,在世界舞台上,必將脫穎而出,散發璀璨光輝!
 
1.多元特色課程中,茶道體驗課程讓學子體驗茶道精神。
2.通識講座邀請專家學者蒞校演講,幫助學子開闊視野。
3~6.普台豐富的課程活動與競賽,培養學子跨界學習力;在國內外的科學展覽、競賽中,皆獲得佳績。
7.8.透過才藝發表、欣賞國際知名樂團演出等音樂教育,豐厚藝術內涵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