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普台教育







三学一贯 繁星璀璨

文/编辑部


  普台多元适性的全人教育,扎实的全方位教学,表现耀眼!109年大学「繁星推荐」放榜,普台高中大放异彩,囊括台大、清大、交大、政大、成大等国立顶尖学府,达7成录取率!上榜学生皆为普台国中小直升学生,其中更有七位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读普台,再次展现十二年一贯优质的办学成果!

多元适性 繁星粲然

  此次南投学测状元、75满级分的玮杉同学,以第一志愿录取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,他表示:「得之于人者太多,出之于己者太少,希望未来能贡献所长,回馈社会。」并分享读书的秘诀:时间规划与订定读书进度表、制作错误答案笔记及将题目做到精熟是关键。录取台大昆虫学系的净喜同学提到,普台国小丰富多元的生态环境是他梦想的滥觞,也顺利圆了台大梦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此次繁星登科的学子们,过半数皆通过了日、法、西、德第二外语的检定,且近七成于在校期间参加国内外语文、科学、体育等各领域竞赛,皆有优异表现,具备多元学习能力。

  录取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的瑞祥同学、动力机械工程学系的昭雅同学,及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的锦梁同学,都拥有厚实的外语能力。昭雅通过日检N3、德检B1、法检A1、雅思成绩 8.0,更代表学校参加模拟联合国;锦梁、瑞祥则是取得相当大学日语系毕业门槛的N2检定资格。同学们皆非常感谢学校及老师的陪伴与用心教导,让他们能有如此好的表现。

  学测考出74级分好成绩的雅信同学,在高二时通过日语N1最高级检定。他分享:「在静心课的薰修下,让我在遇到烦恼、挫折或意外时,能透过诵经和静坐,暂时把烦恼和焦躁抛却脑后,使我可以平心静气,且格外冷静地面对困难。」

  此外,普台营造多元学习的环境,规划丰富的课程活动与竞赛,让学生在精进课业的同时,也培养跨界学习力,让每位同学在各个领域都能崭露头角。分别考取政治大学哲学系与心理学系的琬华及昱瑛同学,录取成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的又绮、滢瑄同学,参加日文配音比赛、国语文竞赛,甚至在国内外科学展,皆有亮丽表现。同学们纷纷表示,普台多元的课程与活动,是他们拥有如此好成绩的基石。
1.2.透过释奠大典、国学经典会考,厚实国学底蕴。
3.每周一节的静心课程,让普台学子沉淀身心,专注学习。
4~7.英、日、法、西、德十二年一贯的外语教学,透过多元活动,体验不同文化,蓄积与国际接轨的能力与格局。

厚实学养 培养优势能力

  普台依循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「三学一体──中学为体,佛法为根,世学为用」的教育理念,以品格教育为核心,发展多元特色课程、适性活动,为学子打造黄金学力、品格力、国际移动能力,培养才德兼备的新世代精英。

  除了平日扎实地培养基础学科能力外,更透过多元的课外活动,如参加国际发明展、「WSDC世界学校辩论比赛」、「耶鲁模拟联合国会议」等,为学子打造黄金学习历程;同时借由十二年一贯的校本课程──「静心」、「书法」及「国学」课程,培养学生的专注力及情绪管理能力。从国小至高中,每周一节的静心课程,教导孩子静观内省,提升学习效率;也借由学习书法,在专注运笔中借字练心、陶铸性格;国学课程让学生循序薰陶四书经典与儒学典籍,涵养孩子谦和敦厚的心性、传递尊师重道的文化。

  为了将品格教育落实在生活中,普台投入大量资源,「全体住宿校园」中,日夜间老师共同引导孩子正确的知见观念,做人做事落实校训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的精神。如同就读逢甲大学的校友紫恩分享:「品德教育已经是普台人自动内化的能力,让我们能在大学新鲜人中脱颖而出。」

  外语教学是普台落实「教学成果、走向国际」的重点特色之一,除了英语,每位学生从国小起展开日、法、西语的兴趣探索;国高中则为学生外语实力扎根,增设一门「德语」课程。以全国首创的「外语课纲」,有系统地推动十二年一贯的外语教学,从贴近生活的日常语言,到探索异国文化;从办理各项语言检定,到国际交流活动,落实外语应用能力,并借由每年举办国际教育旅行,提升学生视野及国际观。十年来,普台学子通过国家级检定的人数突破千人,其中许多学生的检定成绩已达该语系大学毕业门槛,扎实的外语学习打造国际移动力,成为未来不可取代的优势能力。

  普台学子在专业热忱的教育团队戮力引领下,循序渐进厚实学养;未来,学养俱佳、德才兼备的普台学子,在世界舞台上,必将脱颖而出,散发璀璨光辉!
 
1.多元特色课程中,茶道体验课程让学子体验茶道精神。
2.通识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莅校演讲,帮助学子开阔视野。
3~6.普台丰富的课程活动与竞赛,培养学子跨界学习力;在国内外的科学展览、竞赛中,皆获得佳绩。
7.8.透过才艺发表、欣赏国际知名乐团演出等音乐教育,丰厚艺术内涵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