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佛學院園地








覺心觀照

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,學僧用法、用心、用觀行,
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,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,
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;覺心觀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。

文/中台佛教學院


聖人過多

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見投法師

  寮區洗衣槽的材質,由原本灰色水泥抿石子換成潔白的磁磚。清理時,發現水槽內的棉絮變多了;然而,大眾並沒有增加洗衣頻率,同一樓層的住眾也沒有增加,是什麼原因讓棉絮突然變多呢?

  突然想到自己尚未學佛時,不易覺察問題,總是自我感覺良好;就像深灰色水泥成了棉絮的保護色,不容易發現這些污垢、殘渣的存在。修習佛法、依正知正見反省檢討、加功用行,覺性漸漸彰顯,才驚覺原來自己有如此厚重的煩惱、習氣;如同水槽換成白色磁磚,各式各樣的污穢都一覽無遺。

  覺察到問題,並不是壞事,因為發現問題,我們便找到了下手處,可以進一步去覺照、轉化這些煩惱、習氣;如同在白色磁磚上清晰可見的污垢、棉絮,打掃時,便可以清楚、確實地將其去除乾淨。

小處著手

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淨法師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云:「修行沒有別的,就是改變自己的習氣。」記得剛進學院不久,一位學長提醒:進入寮房脫鞋後,要把鞋子擺好,鞋尖朝外、鞋跟朝內。從這個小小的改變開始,漸漸地自己平日散亂的習氣也慢慢轉化過來。

  要改變習氣,古德云:「生處轉熟,熟處轉生」——培養好的習慣,使好習慣成自然,並遠離不好的習慣,把壞習慣淡化掉。然而要培養好習慣,需要一步一腳印,從平常不起眼的小地方開始。所謂「水滴雖微,漸盈大器」,要改變習氣不難,透過小改變不斷地累積,聚沙成塔,累劫的惡習終能煙消雲散,修行的路也能愈走愈光明。

念念分明

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  星敏法師

  本學期的晨掃,負責清潔地藏殿佛龕。由上而下包括地藏王菩薩、蓮花座、刻有六道圖相的金剛座、上下佛龕……分門別類,要使用不同的抹布;由上而下,按照次第,更要依照不同材質的特性選擇不同的工具。例如:菩薩像衣袖深處可用棕刷;上下佛龕地板則用平板拖;擦光明燈用軟毛布,可噴少許水等等。

  修行,不也是如此?在每個當下都要提起覺性。做每件事情時,都要掌握次第、方法;也要了解「物性」,方能有效因應處理。除了做事,更要觀照當下的心念──是急躁、無聊,還是清楚明白、念念分明?每天晨掃,亦是在掃除心中的塵垢,從中檢視自己心夠不夠細微、專注、清楚,是一堂重要的修行功課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