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
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文/中台佛教学院


圣人过多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三年级 见投法师

  寮区洗衣槽的材质,由原本灰色水泥抿石子换成洁白的磁砖。清理时,发现水槽内的棉絮变多了;然而,大众并没有增加洗衣频率,同一楼层的住众也没有增加,是什么原因让棉絮突然变多呢?

  突然想到自己尚未学佛时,不易觉察问题,总是自我感觉良好;就像深灰色水泥成了棉絮的保护色,不容易发现这些污垢、残渣的存在。修习佛法、依正知正见反省检讨、加功用行,觉性渐渐彰显,才惊觉原来自己有如此厚重的烦恼、习气;如同水槽换成白色磁砖,各式各样的污秽都一览无遗。

  觉察到问题,并不是坏事,因为发现问题,我们便找到了下手处,可以进一步去觉照、转化这些烦恼、习气;如同在白色磁砖上清晰可见的污垢、棉絮,打扫时,便可以清楚、确实地将其去除干净。

小处着手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三年级 星净法师

 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云:「修行没有别的,就是改变自己的习气。」记得刚进学院不久,一位学长提醒:进入寮房脱鞋后,要把鞋子摆好,鞋尖朝外、鞋跟朝内。从这个小小的改变开始,渐渐地自己平日散乱的习气也慢慢转化过来。

  要改变习气,古德云:「生处转熟,熟处转生」——培养好的习惯,使好习惯成自然,并远离不好的习惯,把坏习惯淡化掉。然而要培养好习惯,需要一步一脚印,从平常不起眼的小地方开始。所谓「水滴虽微,渐盈大器」,要改变习气不难,透过小改变不断地累积,聚沙成塔,累劫的恶习终能烟消云散,修行的路也能愈走愈光明。

念念分明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  星敏法师

  本学期的晨扫,负责清洁地藏殿佛龛。由上而下包括地藏王菩萨、莲花座、刻有六道图相的金刚座、上下佛龛……分门别类,要使用不同的抹布;由上而下,按照次第,更要依照不同材质的特性选择不同的工具。例如:菩萨像衣袖深处可用棕刷;上下佛龛地板则用平板拖;擦光明灯用软毛布,可喷少许水等等。

  修行,不也是如此?在每个当下都要提起觉性。做每件事情时,都要掌握次第、方法;也要了解「物性」,方能有效因应处理。除了做事,更要观照当下的心念──是急躁、无聊,还是清楚明白、念念分明?每天晨扫,亦是在扫除心中的尘垢,从中检视自己心够不够细微、专注、清楚,是一堂重要的修行功课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