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題:修行處處是學習







菩薩為利益眾生,向五明處學。
不斷地學,更於生活中不斷落實所學,
時時返照自心,反省檢討,不斷地覺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學習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助念轉念 不退菩提

文/普觀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心

  學佛多年,生活中還是常落入世間法的比較,直到接觸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心法,才慢慢學習不以「做事」的角度看事情,而是以「修行」的角度;跳脫原有的思惟模式,練習事事「看別人的發心,不看別人的習氣」,並試著將禪修班上課所學,成為躍入腦海的第一念,將之運用在生活中,很多事都因此而豁然開朗。

  回想學佛初期,總認為義工是在「幫忙」做事,跟修行沒有關係;直到加入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團隊,才真正體會到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。佛巡義工培訓的方向以發心為起點,學習以佛法的角度看待所遇到的人事物,讓大家知道正確的觀念及應對的方法;在一次次的教育課程中,讓自己逐漸跳出世間法的窠臼。

  而加入精舍的助念組,則讓自己對義工的觀念,從「幫助」轉變成「修行」。助念,是為了幫助亡者提起正念,必須非常專心地念佛,因此每每在助念後,都會感到身心就像打坐過後一樣輕安。半夜助念時,常常是帶著睡意出門,精神飽滿地回家;對自己而言,每一場助念就像是做了一堂功課。

  雖然如此,參與精舍師兄的助念與封棺法會時,仍是感觸良多;看著不久前還在領執事的師兄往生,示現了無常無所不在。因此,在不捨中警醒自己,要把握現前每一個能發心的因緣。生命太短,浪費不起!不管現在自己能做什麼,不好好把握,因緣滅了就是滅了。

  在助念組,組員的無私付出與精進發心,更激勵自己繼續前行。由於助念大多是突發狀況,需要超強的動員力,助念組的師兄們曾經在沒人可參加助念時,自動把家人聚餐前移後挪,騰出時間發心助念;也曾經在半夜被電話叫醒後,立刻從台北開車到宜蘭的偏遠鄉下助念;更常見的是才從山上福慧出坡回來,剛下遊覽車,就拉著行李前往助念。看著師兄們能夠克服身心的疲憊,將利他放在第一位,著實令人感佩;自己除了慚愧,也發願見賢思齊,在這善的循環中,漸漸增長慈悲心,受益最多的確確實實是自己。

  在中台,處處有佛法,連出坡作務都是修行。今生有幸得遇正法,得遇明師,祈願自己能更努力、更用功,生生世世都能跟得上老和尚的腳步,不再迷失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