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题:修行处处是学习







菩萨为利益众生,向五明处学。
不断地学,更于生活中不断落实所学,
时时返照自心,反省检讨,不断地觉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学习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助念转念 不退菩提

文/普观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心

  学佛多年,生活中还是常落入世间法的比较,直到接触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心法,才慢慢学习不以「做事」的角度看事情,而是以「修行」的角度;跳脱原有的思惟模式,练习事事「看别人的发心,不看别人的习气」,并试着将禅修班上课所学,成为跃入脑海的第一念,将之运用在生活中,很多事都因此而豁然开朗。

  回想学佛初期,总认为义工是在「帮忙」做事,跟修行没有关系;直到加入佛国巡礼接待人员团队,才真正体会到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。佛巡义工培训的方向以发心为起点,学习以佛法的角度看待所遇到的人事物,让大家知道正确的观念及应对的方法;在一次次的教育课程中,让自己逐渐跳出世间法的窠臼。

  而加入精舍的助念组,则让自己对义工的观念,从「帮助」转变成「修行」。助念,是为了帮助亡者提起正念,必须非常专心地念佛,因此每每在助念后,都会感到身心就像打坐过后一样轻安。半夜助念时,常常是带着睡意出门,精神饱满地回家;对自己而言,每一场助念就像是做了一堂功课。

  虽然如此,参与精舍师兄的助念与封棺法会时,仍是感触良多;看着不久前还在领执事的师兄往生,示现了无常无所不在。因此,在不舍中警醒自己,要把握现前每一个能发心的因缘。生命太短,浪费不起!不管现在自己能做什么,不好好把握,因缘灭了就是灭了。

  在助念组,组员的无私付出与精进发心,更激励自己继续前行。由于助念大多是突发状况,需要超强的动员力,助念组的师兄们曾经在没人可参加助念时,自动把家人聚餐前移后挪,腾出时间发心助念;也曾经在半夜被电话叫醒后,立刻从台北开车到宜兰的偏远乡下助念;更常见的是才从山上福慧出坡回来,刚下游览车,就拉着行李前往助念。看着师兄们能够克服身心的疲惫,将利他放在第一位,着实令人感佩;自己除了惭愧,也发愿见贤思齐,在这善的循环中,渐渐增长慈悲心,受益最多的确确实实是自己。

  在中台,处处有佛法,连出坡作务都是修行。今生有幸得遇正法,得遇明师,祈愿自己能更努力、更用功,生生世世都能跟得上老和尚的脚步,不再迷失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