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题:修行处处是学习







菩萨为利益众生,向五明处学。
不断地学,更于生活中不断落实所学,
时时返照自心,反省检讨,不断地觉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学习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反求诸己

文/普耕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鼎

  古人言:「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。」最近,自己对这句话有很深的体悟。

  进到中台道场修习佛法,从初级禅修班一路到大乘解行研经班,每一期都按着规矩上课,也都顺利结业。然而,扪心自问,平日并不是很精进,只有在上禅修班时才会到精舍,就如同一个在学校里只想拿到毕业证书的学生,就这样过了好几个寒暑。虽然在禅修班上课时,住持法师总会耳提面命地说:「生活处处是修行,要时时保持如如不动的心,不要被外面的境界影响,而退失道心。」但对自己而言,这只是「佛所说的道理」,至于要如何落实于生活中,却从来没有仔细思考过,日子就这样流逝。

责己厚 身益修

  后来,曾有一段时间领了禅修班副学员长的执事,然而同修对于这件事颇有怨言,因此,在学员升上研经班后,这份执事也就中断了。自此之后,就只有在上课那一天,才会到精舍。但是,同修还是抱怨,不断地问禅修班到底何时会结束,为何要一直持续去精舍?为了降低同修的不满,我把大部分家事揽在身上,也暂时解决了关于这件事的争执。为何说「暂时」?因为对于要做那么多的家事,自己也一直心有不满。幸好,这样的情况,在最近有了转变的契机。

  因为父亲的离世,自己积极参与精舍的各项活动,在参加梁皇宝忏法会时,读到忏文中所述:「唯知有我苦,不知有他苦。唯知我求安乐,不知他亦求安乐。」当下体悟到,原来在学习佛法的过程中,自己不但忽略了同修的感受,反而还因为要多做家事,起了瞠心!于是反求诸己,在学佛的道路上,修行人应有的言行举止是否有做到位?经过深思、反省,明白修行并不是艰深的道理,而是要落实于生活中,从身边的人开始做起,就如同《大学》所说「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」的道理一般,修行就是从自身、家庭做起,首要之务是先将家庭安顿好,这样到精舍修行用功,才能得到家人的支持。

觉心生 起而行

  于是,先调整自己的心态,以欢喜心做家事;接下来,找出在家中会让同修起烦恼的事情,由自己接手来做,如:小孩的管教问题,由我负责;最后,把事情做好的程度,由60分提升到100分,甚至达到120分,多分摊同修的家务。由于这样的转变,同修对于我到精舍修行用功,不再抱怨。

  如同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开示:「修行必须要觉察、觉照。觉,就是先从自己开始觉察,返照自心。一般人都向外看,只看别人,看不到自己的过失……觉察,就是检讨自己的烦恼。先从自己检讨,就是觉察。觉察了以后,还要觉照。有了烦恼,要赶快把它照破。假使能够时时刻刻觉察、觉照,就是自性佛。」因此,当报名参加一百零八年度五明菩萨班时,自己与同修提及此事,对于需要每二个月回山上课,同修并没有反弹,于是在修行的道路上,又迈向新的阶段。

  学佛的过程中,无法得到家人的支持,是过去所种的因所造成,因此现在更需要在因上努力,未来才能得到好的果。从「知」到能够「起而行」,才真正是修行的开始。时时刻刻觉察、觉照,是自己要努力的方向,希望能更进一步度化家人及更多人学习佛法,以报答惟觉安公老和尚之法乳深恩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