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題:修行處處是學習







菩薩為利益眾生,向五明處學。
不斷地學,更於生活中不斷落實所學,
時時返照自心,反省檢討,不斷地覺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學習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聞法,躬行實踐

文/普耕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本

  學佛十多年,一直以來都認為學佛就是累積福報、懺悔業障,因此有將近一年的時間,在忙碌的看診、精舍的學員長事務之外,再安排每天睡前空出兩個小時誦經、持咒……滿滿的行程,以致於第一屆五明菩薩班招生時,自己抱持著觀望的態度,覺得把病人照顧好、每天持咒誦經、把家庭照顧好,就已經足夠了。直到孩子從普台畢業,即將出國讀書,抱著為孩子祈福的心態,在師父的鼓勵下,才報考第三期五明菩薩培訓班。

廣學多聞得決疑

  雖然如此,初初還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,不了解為什麼要上五明課程?然而,開宗明義的第一堂課,就讓自己豁然開朗!學五明,因為菩薩要廣學多聞,才能利益眾生!過去自認為是牙醫師,可以幫人解決痛苦,很了不起;但為什麼那麼多的患者,卻勸不了多少人來學佛?上了五明課程之後,才找到答案:因為自己沒有善觀察、不懂得說話的技巧;原來自己知道的太少,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!

  以前太自滿了,以為自己能賺錢布施,是多麼了不起的事!上了五明課程之後,才明白如果貪圖布施的功德、貪圖誦經持咒的功德,善法中有「貪」就是我執的展現,因我執造作了種種罪過而不自知。此時深深體會正知見的重要,沒有正確的觀念與知見,修行就容易徒然浪費時間!

  上了因明課程之後,才知一切煩惱的根源來自「我執」;若能將佛法緣起性空之理運用於日常,怎麼還會怪東怪西?這才明白自己以前是多麼愛找藉口,上班太累不想發心是藉口,如果能思惟上班是為了利益眾生,其實一點都不會累;為了能準時,開快車、超車,也是藉口,自己可以早一點出發、甚至坐高鐵,總是有方法的,如果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他人,就失去了修行的意義!

覺心照處轉增明

  五明課程,為自己開啟了修行的另一階段,學會不再怪罪外在的事物,不再替自己的行為或過失找藉口,而能真切地反省。以前不喜歡靜坐,因為覺得靜坐的時間,可以多看診、多誦經,執著於生滅的有為法而不自知;事實上,唯有於動靜之間,清楚明白掌握自己的念頭,才是覺的開始。上了五明課程之後,真正明白「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」是多麼重要,因為這一念心不容易靜下來,總是隨著塵境而動。誦經、看診是動;沒有工夫,一坐下來,滿腦子想的還是病人、還有幾部經沒誦,根本靜不下來,說來真是慚愧。

  除了知見的提升之外,五明專業課程的訓練也讓自己收穫良多。透過自信演講的訓練,學會如何控制緊張的情緒,如何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;遇到要講話的場合,不再腦筋一片空白,也不再害怕上台說話,因為我知道,不是只有我會害怕!只要能把緊張化為警覺,觀察他人的反應,調整自己的想法,更進一步放下虛假的我執,一切以利他為出發點,就不用擔心上台講話。

  參加大乘解行研經班課程,更讓自己體會到,學佛不只是在佛法上鑽研,更需要在日常生活實踐,唯有透過生活上的印證,體悟到的佛法才是自己的。所以,必須不斷地聽經聞法,然後積極在生活上落實菩薩行門,才能讓自己的道業有所進步。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道場,感恩見燈大和尚創立五明菩薩學院。佛法,讓自己有更光明的未來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