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题:修行处处是学习







菩萨为利益众生,向五明处学。
不断地学,更于生活中不断落实所学,
时时返照自心,反省检讨,不断地觉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学习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闻法,躬行实践

文/普耕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本

  学佛十多年,一直以来都认为学佛就是累积福报、忏悔业障,因此有将近一年的时间,在忙碌的看诊、精舍的学员长事务之外,再安排每天睡前空出两个小时诵经、持咒……满满的行程,以致于第一届五明菩萨班招生时,自己抱持着观望的态度,觉得把病人照顾好、每天持咒诵经、把家庭照顾好,就已经足够了。直到孩子从普台毕业,即将出国读书,抱着为孩子祈福的心态,在师父的鼓励下,才报考第三期五明菩萨培训班。

广学多闻得决疑

  虽然如此,初初还是抱持着怀疑的态度,不了解为什么要上五明课程?然而,开宗明义的第一堂课,就让自己豁然开朗!学五明,因为菩萨要广学多闻,才能利益众生!过去自认为是牙医师,可以帮人解决痛苦,很了不起;但为什么那么多的患者,却劝不了多少人来学佛?上了五明课程之后,才找到答案:因为自己没有善观察、不懂得说话的技巧;原来自己知道的太少,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!

  以前太自满了,以为自己能赚钱布施,是多么了不起的事!上了五明课程之后,才明白如果贪图布施的功德、贪图诵经持咒的功德,善法中有「贪」就是我执的展现,因我执造作了种种罪过而不自知。此时深深体会正知见的重要,没有正确的观念与知见,修行就容易徒然浪费时间!

  上了因明课程之后,才知一切烦恼的根源来自「我执」;若能将佛法缘起性空之理运用于日常,怎么还会怪东怪西?这才明白自己以前是多么爱找借口,上班太累不想发心是借口,如果能思惟上班是为了利益众生,其实一点都不会累;为了能准时,开快车、超车,也是借口,自己可以早一点出发、甚至坐高铁,总是有方法的,如果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伤害他人,就失去了修行的意义!

觉心照处转增明

  五明课程,为自己开启了修行的另一阶段,学会不再怪罪外在的事物,不再替自己的行为或过失找借口,而能真切地反省。以前不喜欢静坐,因为觉得静坐的时间,可以多看诊、多诵经,执着于生灭的有为法而不自知;事实上,唯有于动静之间,清楚明白掌握自己的念头,才是觉的开始。上了五明课程之后,真正明白「静中养成,动中磨链」是多么重要,因为这一念心不容易静下来,总是随着尘境而动。诵经、看诊是动;没有工夫,一坐下来,满脑子想的还是病人、还有几部经没诵,根本静不下来,说来真是惭愧。

  除了知见的提升之外,五明专业课程的训练也让自己收获良多。透过自信演讲的训练,学会如何控制紧张的情绪,如何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;遇到要讲话的场合,不再脑筋一片空白,也不再害怕上台说话,因为我知道,不是只有我会害怕!只要能把紧张化为警觉,观察他人的反应,调整自己的想法,更进一步放下虚假的我执,一切以利他为出发点,就不用担心上台讲话。

  参加大乘解行研经班课程,更让自己体会到,学佛不只是在佛法上钻研,更需要在日常生活实践,唯有透过生活上的印证,体悟到的佛法才是自己的。所以,必须不断地听经闻法,然后积极在生活上落实菩萨行门,才能让自己的道业有所进步。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创建中台道场,感恩见灯大和尚创立五明菩萨学院。佛法,让自己有更光明的未来!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