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題:修行處處是學習







菩薩為利益眾生,向五明處學。
不斷地學,更於生活中不斷落實所學,
時時返照自心,反省檢討,不斷地覺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學習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覺真心,精進前行

文/普耕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歷

  對多數人而言,工作占了生活的大部分時間,而努力工作是為了交換生活所需,也是普遍的想法。這種用勞務換取金錢對價的想法,是一般人對工作產生煩惱的根源,自己就常聽到同業抱怨案件多、壓力大、沒有休息時間等等。沒錯,工作本身看起來確實如此;但若能藉由工作,布施利益給他人,那將是完全不同的感受。

  自己從事法律相關工作,為當事人提供專業服務,耐心分析個案的「事情」在「道理」上本應是如何、中間出了何種問題?並且安撫當事人,使其了解未來可能面臨的結果,令其心安,運用四攝法中的布施攝,讓自己得以為當事人煩惱的心找到一個出口。要做到如此,必須在起心動念處,細心覺察人我之間的互動,才能成就;如此工作才不致成為金錢的對價,為自己帶來困擾。由於很清楚自己在因地上的發心,因此即使再忙碌,也從不感到迷惘或疲累,這種感覺很難用語言文字形容。

  有一位當事人曾向我抱怨,為何言談中我總是質疑他所提出的證據及說法,雖然耐心地向他解釋原因,但溝通還是很困難。後來,定下心來反省檢討自己,是否也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而無法接受別人的建議?能否耐心聽完別人表達的內容,再下定論?如此反覆思惟後,調整心態,再回頭看問題,就有了不同的結果。那是一個借貸的案件,最終當事人明白,他所製作的帳冊,並無法證明借貸的事實,必須藉由探討其他金錢往來的過程,才能找到真相。從中體會到,如果執著於要別人認同自己,便永遠找不到真相。思惟佛法中的緣起法,讓自己受益良多。

  修行,讓人了解這念心具足一切,唯有不間斷地檢討自己的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才有圓滿人生的可能。工作之餘,樂於與他人分享心得,一方面借助別人的生活經驗讓自己更進步,一方面也布施自己的工作經驗,解決他人的問題;在生活中,實踐布施的菩薩行門,在契悟本心本性的菩提道上,才能持續不斷地提升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