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题:修行处处是学习







菩萨为利益众生,向五明处学。
不断地学,更于生活中不断落实所学,
时时返照自心,反省检讨,不断地觉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学习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觉真心,精进前行

文/普耕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历

  对多数人而言,工作占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,而努力工作是为了交换生活所需,也是普遍的想法。这种用劳务换取金钱对价的想法,是一般人对工作产生烦恼的根源,自己就常听到同业抱怨案件多、压力大、没有休息时间等等。没错,工作本身看起来确实如此;但若能借由工作,布施利益给他人,那将是完全不同的感受。

  自己从事法律相关工作,为当事人提供专业服务,耐心分析个案的「事情」在「道理」上本应是如何、中间出了何种问题?并且安抚当事人,使其了解未来可能面临的结果,令其心安,运用四摄法中的布施摄,让自己得以为当事人烦恼的心找到一个出口。要做到如此,必须在起心动念处,细心觉察人我之间的互动,才能成就;如此工作才不致成为金钱的对价,为自己带来困扰。由于很清楚自己在因地上的发心,因此即使再忙碌,也从不感到迷惘或疲累,这种感觉很难用语言文字形容。

  有一位当事人曾向我抱怨,为何言谈中我总是质疑他所提出的证据及说法,虽然耐心地向他解释原因,但沟通还是很困难。后来,定下心来反省检讨自己,是否也为了维护自己的立场而无法接受别人的建议?能否耐心听完别人表达的内容,再下定论?如此反覆思惟后,调整心态,再回头看问题,就有了不同的结果。那是一个借贷的案件,最终当事人明白,他所制作的帐册,并无法证明借贷的事实,必须借由探讨其他金钱往来的过程,才能找到真相。从中体会到,如果执着于要别人认同自己,便永远找不到真相。思惟佛法中的缘起法,让自己受益良多。

  修行,让人了解这念心具足一切,唯有不间断地检讨自己的起心动念、所作所为,才有圆满人生的可能。工作之余,乐于与他人分享心得,一方面借助别人的生活经验让自己更进步,一方面也布施自己的工作经验,解决他人的问题;在生活中,实践布施的菩萨行门,在契悟本心本性的菩提道上,才能持续不断地提升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