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題:修行處處是學習







菩薩為利益眾生,向五明處學。
不斷地學,更於生活中不斷落實所學,
時時返照自心,反省檢討,不斷地覺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學習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人生處處是修行

文/普同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昶

  用心多一點,看見人間真善美。在精舍聽經聞法、領執事的過程中,體會到人生處處是修行。

  去年精舍秋季禪修班招生,除了延續往年熱點勸發、海報張貼外,住持法師並帶領大眾觀賞其他精舍招生影片,期藉他山之石,提供招生團隊精進學習的參考。另外,招生期間適逢傳統中秋節與重陽敬老兩個民俗節慶,因此也同步規劃如何善用社區節慶活動,擴大招生。

  首先於節慶活動前,先禮貌性拜訪主辦社區里長,希望取得主辦單位同意,能在活動現場設置攤位、擺放招生物料,讓精舍學員可以在活動現場招生、發放DM。很幸運地,里長們皆極為友善,並且認同、支持精舍推廣禪修、淨化人心的用心,承諾於活動中全力支持。取得里長同意後,精舍也評估節慶活動人潮,詳細規劃所需人力並予以編組,由學員長帶領學員全力投入。

道以實踐 利他歡喜

  有幸參與此次節慶招生活動,從規劃、執行甚而走入社區,學習將平日聽聞的佛法,運用到實際的人際互動。過程中,面對百樣人:有歡喜的、有排斥的,有理睬的、也有不理不睬的……種種情境,才深深體悟到師父平時的教誨:學法要入心,方能在面對挫折、困境時,仍能保持歡喜,任心自在。同時看到師兄們發起度眾的大願心,個個面帶微笑,親切熱誠地穿梭在人群裡,隨緣勸發的菩薩行,令傳昶看見自己不足之處,並發起見賢思齊之心,也更深切體悟靜中養成、動中磨鍊的道理。

  年初,從師父手中接下禪修關照組學員長執事,當下期許自己:用心關照,歡喜服務,自利利他;護持學員,不退初心,精進用功。

  為落實心中承諾,新學期禪修班開課之初,即主動連繫並關心組員,提醒開課日期、上課時間。開課後,若學員缺課,即於課後連繫,了解缺課原因,適時予以鼓勵;當學員有適應上的困難時,便於學員長課後會議中提出,皆能獲得妥適圓滿的解決。在處理過程中,從細微處看見師父的用心與慈悲,同時學員的問題也能圓滿解決,深切感受到自利利他的法喜。

孝養父母 以覺報恩

  先前因工作關係,回家探視長輩總是來去匆匆,退休後則有較多時間回鄉下陪伴父母。父親是職業軍人,一生奉獻軍旅;母親是家庭主婦,總是默默地為家庭、孩子無私付出。兩位長輩如今年歲已大,父親變得沉默,已不復當年健談;也因記憶退化,經常重複一些過往的事情。深知這是無常的逼迫,除了提醒自己應耐心陪伴外,更把握因緣與父親分享近年學佛心得、老和尚的開示與佛陀的智慧,至心希望父親亦能同霑法喜,蒙受法益。母親年歲漸長後,因長年洗腎,入夜經常輾轉難眠,與家人相處有時也會心生煩惱。因此與母親分享佛法轉念、因果的道理,引導解憂;並鼓勵母親默念佛號,期能淨心,早入夢鄉。而在平日,則將聽經聞法、禮佛拜懺功德回向父母增福增慧,身體健康,平安如意。父母恩重難報,期許自己,除時時心存恭敬感恩之心,更當及時把握陪伴、奉養父母的機會。

  人生處處是修行,生活處處是道場。生命的成長,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提升、完善自己人格的過程。修行,就在生活中,透過「覺」的工夫,時時檢討、反省、改過,在逆境中淬鍊心性,豐富生命,完善人格。「半畝方塘一鑑開,天光雲影共徘徊;問渠哪得清如許?為有源頭活水來。」心,就是活水源頭,找到活水源頭自然沒有煩惱、安心自在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