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题:修行处处是学习







菩萨为利益众生,向五明处学。
不断地学,更于生活中不断落实所学,
时时返照自心,反省检讨,不断地觉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学习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人生处处是修行

文/普同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 传昶

  用心多一点,看见人间真善美。在精舍听经闻法、领执事的过程中,体会到人生处处是修行。

  去年精舍秋季禅修班招生,除了延续往年热点劝发、海报张贴外,住持法师并带领大众观赏其他精舍招生影片,期借他山之石,提供招生团队精进学习的参考。另外,招生期间适逢传统中秋节与重阳敬老两个民俗节庆,因此也同步规划如何善用社区节庆活动,扩大招生。

  首先于节庆活动前,先礼貌性拜访主办社区里长,希望取得主办单位同意,能在活动现场设置摊位、摆放招生物料,让精舍学员可以在活动现场招生、发放DM。很幸运地,里长们皆极为友善,并且认同、支持精舍推广禅修、净化人心的用心,承诺于活动中全力支持。取得里长同意后,精舍也评估节庆活动人潮,详细规划所需人力并予以编组,由学员长带领学员全力投入。

道以实践 利他欢喜

  有幸参与此次节庆招生活动,从规划、执行甚而走入社区,学习将平日听闻的佛法,运用到实际的人际互动。过程中,面对百样人:有欢喜的、有排斥的,有理睬的、也有不理不睬的……种种情境,才深深体悟到师父平时的教诲:学法要入心,方能在面对挫折、困境时,仍能保持欢喜,任心自在。同时看到师兄们发起度众的大愿心,个个面带微笑,亲切热诚地穿梭在人群里,随缘劝发的菩萨行,令传昶看见自己不足之处,并发起见贤思齐之心,也更深切体悟静中养成、动中磨链的道理。

  年初,从师父手中接下禅修关照组学员长执事,当下期许自己:用心关照,欢喜服务,自利利他;护持学员,不退初心,精进用功。

  为落实心中承诺,新学期禅修班开课之初,即主动连系并关心组员,提醒开课日期、上课时间。开课后,若学员缺课,即于课后连系,了解缺课原因,适时予以鼓励;当学员有适应上的困难时,便于学员长课后会议中提出,皆能获得妥适圆满的解决。在处理过程中,从细微处看见师父的用心与慈悲,同时学员的问题也能圆满解决,深切感受到自利利他的法喜。

孝养父母 以觉报恩

  先前因工作关系,回家探视长辈总是来去匆匆,退休后则有较多时间回乡下陪伴父母。父亲是职业军人,一生奉献军旅;母亲是家庭主妇,总是默默地为家庭、孩子无私付出。两位长辈如今年岁已大,父亲变得沉默,已不复当年健谈;也因记忆退化,经常重复一些过往的事情。深知这是无常的逼迫,除了提醒自己应耐心陪伴外,更把握因缘与父亲分享近年学佛心得、老和尚的开示与佛陀的智慧,至心希望父亲亦能同霑法喜,蒙受法益。母亲年岁渐长后,因长年洗肾,入夜经常辗转难眠,与家人相处有时也会心生烦恼。因此与母亲分享佛法转念、因果的道理,引导解忧;并鼓励母亲默念佛号,期能净心,早入梦乡。而在平日,则将听经闻法、礼佛拜忏功德回向父母增福增慧,身体健康,平安如意。父母恩重难报,期许自己,除时时心存恭敬感恩之心,更当及时把握陪伴、奉养父母的机会。

  人生处处是修行,生活处处是道场。生命的成长,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提升、完善自己人格的过程。修行,就在生活中,透过「觉」的工夫,时时检讨、反省、改过,在逆境中淬链心性,丰富生命,完善人格。「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;问渠哪得清如许?为有源头活水来。」心,就是活水源头,找到活水源头自然没有烦恼、安心自在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