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題:修行處處是學習







菩薩為利益眾生,向五明處學。
不斷地學,更於生活中不斷落實所學,
時時返照自心,反省檢討,不斷地覺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學習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落實佛法識本心

文/普耕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炳

  未接觸佛法之前,不懂因緣果報、廣結善緣、廣積福慧資糧的道理;也不懂待人接物、情緒管理,始終自信滿滿。認為只要擁有專業能力,就可以開發設計、製造、銷售產品,理所當然能隨心滿願開創一番事業。然而錯誤的習氣,卻使自己在創業過程中,跌跌撞撞、煩惱重重,歷經千辛萬苦。

  創業初期外銷業務拓展不如預期,專業技術問題無法解決,巨大的經濟壓力讓心無法安住,因此起了很大的煩惱。為了解決心中的煩惱,開始向外尋方設法,嘗試了種種民間信仰、遍尋多處道場但求解憂解惑,但歷經好幾年依舊枉然,心中仍然持續存在著苦的逼迫性。

  民國七十八年十月一日,大舅子帶著我和同修來到萬里靈泉寺,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座下,正式皈依成為三寶弟子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在皈依儀式完成後,老和尚開示學佛修行的意義,以及佛弟子應該如何精進用功、檢討反省、懺悔過失、改過遷善……其中提到:「未成佛道,要先結人緣」、「要廣結善緣,貴人就從善緣中來,有善因自然就有善果,福德因緣自然就會具足。」老和尚的開示,讓自己突然明白,原來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,以後再也不必費盡心機,向外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  皈依後,開始在禪修班聽經聞法,學習到禪修是覺的教育;開始懂得在煩惱起來時,運用覺察、覺照來轉念,平復自己粗暴的脾氣,不再向犯錯員工暴跳如雷;也學習到四攝法,運用愛語、同理心與員工溝通,找出問題並幫忙解決問題;同時也懂得心平氣和與供應商溝通,不再因一語不和、意見相左,便粗魯摔電話、掛電話。

  日常生活中,運用所學在六根門頭上落實用功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以四正勤「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。」覺察是否起了不善妄念,並運用覺照力止住;在待人接物當中,以善為立足點,落實「斷一切惡,無惡不斷;修一切善,無善不修」,使自心保持清淨、平等。

  在聽經聞法、禪修靜坐的學習過程中,知道自己福德因緣不足,更要精進學習並落實所學,提升道業。期許自己能以菩提自性為根本,遵循中台菩薩道場的教導,在因地中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成就菩提道業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