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题:修行处处是学习







菩萨为利益众生,向五明处学。
不断地学,更于生活中不断落实所学,
时时返照自心,反省检讨,不断地觉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学习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落实佛法识本心

文/普耕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炳

  未接触佛法之前,不懂因缘果报、广结善缘、广积福慧资粮的道理;也不懂待人接物、情绪管理,始终自信满满。认为只要拥有专业能力,就可以开发设计、制造、销售产品,理所当然能随心满愿开创一番事业。然而错误的习气,却使自己在创业过程中,跌跌撞撞、烦恼重重,历经千辛万苦。

  创业初期外销业务拓展不如预期,专业技术问题无法解决,巨大的经济压力让心无法安住,因此起了很大的烦恼。为了解决心中的烦恼,开始向外寻方设法,尝试了种种民间信仰、遍寻多处道场但求解忧解惑,但历经好几年依旧枉然,心中仍然持续存在着苦的逼迫性。

  民国七十八年十月一日,大舅子带着我和同修来到万里灵泉寺,在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座下,正式皈依成为三宝弟子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在皈依仪式完成后,老和尚开示学佛修行的意义,以及佛弟子应该如何精进用功、检讨反省、忏悔过失、改过迁善……其中提到:「未成佛道,要先结人缘」、「要广结善缘,贵人就从善缘中来,有善因自然就有善果,福德因缘自然就会具足。」老和尚的开示,让自己突然明白,原来问题是出在自己身上,以后再也不必费尽心机,向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。

  皈依后,开始在禅修班听经闻法,学习到禅修是觉的教育;开始懂得在烦恼起来时,运用觉察、觉照来转念,平复自己粗暴的脾气,不再向犯错员工暴跳如雷;也学习到四摄法,运用爱语、同理心与员工沟通,找出问题并帮忙解决问题;同时也懂得心平气和与供应商沟通,不再因一语不和、意见相左,便粗鲁摔电话、挂电话。

  日常生活中,运用所学在六根门头上落实用功,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以四正勤「已生善念令增长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恶念令灭除,未生恶念令不生。」觉察是否起了不善妄念,并运用觉照力止住;在待人接物当中,以善为立足点,落实「断一切恶,无恶不断;修一切善,无善不修」,使自心保持清净、平等。

  在听经闻法、禅修静坐的学习过程中,知道自己福德因缘不足,更要精进学习并落实所学,提升道业。期许自己能以菩提自性为根本,遵循中台菩萨道场的教导,在因地中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,成就菩提道业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