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题:修行处处是学习







菩萨为利益众生,向五明处学。
不断地学,更于生活中不断落实所学,
时时返照自心,反省检讨,不断地觉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学习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做中学,学中觉

文/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星彻法师

  在修行的路上,曾走得很疑惑:为什么对治不了无明和烦恼?明明道理都知道,却作不了自己的主人,境风一来,习气种子遇缘而发。少了初初闻法的喜悦,取而代之的,是苦恼、没有信心。

  在一次又一次的屡战屡败中,慢慢体会到,「想要改变」的立意虽善;但苦苦追求一个更好或更完美的境界,却让心落入了两边,在好坏及得失间摆荡,离解脱更远。其实,修行如同一人与万人战,每一次的落败,都是学习;知不足之处,便能成为他日东山再起的垫脚石。学习,就在当下。生活上的顺逆境,无一不是学习的契机、是最佳的助道因缘。做得差,并非永远都不佳,所以要坚住正念;做得好,也不代表自此一帆风顺,更需随顺觉性。挫折,反而令我们记取教训,扎下深根,成长茁壮。

  学习,无法速成。祖师言:「圣贤之学,非造次可成,须在积累;积累之要,惟专与勤。」表现不如预期,代表薰修不够。「没有困难度,只有熟悉度。」成就绝非一蹴可几,只须坚定且有耐心地从会、熟到巧、精。

  学习,即是修行。不看年龄、地位或学历,而是对心性之理的信心。明了心性本空,就看自己以什么为滋养?每天薰的是戒法,外在显示出的即是威仪庠序之行;二六时中思惟无常,自然能观诸法幻化,安住真常;念念想到的是利他,感召的就是无量善缘。反之,若不离三毒,当然深陷五欲之中,难以自拔。

  因而,当我们困于过去业种之深重,何不想想自己该如何在因上用功?心中的尘垢,只有用法水一回又一回地洗净,方能不断净化,直至与本具的自性相应。

  从自己的苦,再推而思众生所受之苦,又何必自怨自艾?知的当下返照,做得一分是一分。发心学习,不只为了自己,更是为无尽的众生而努力。日日行,不怕千万里。定下心来,就可看见自己还能提升的空间;正向思惟,以大无畏的信心真诚面对烦恼、无明,一步一脚印,做中学,学中觉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