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3
 
本期主题:修行处处是学习







菩萨为利益众生,向五明处学。
不断地学,更于生活中不断落实所学,
时时返照自心,反省检讨,不断地觉。
如此,道在日用中,
生活就是学习,生活就是修行。


善解五明 处处是学习

文/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星性法师

  修行,修正自己的言行,目的在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;故学,即学觉悟的心性之理。当这念心了了分明,如如不动,能作主,处处是学习。

  中台,是菩萨道场。菩萨行者自觉觉他,发大誓愿,一心欲愿作佛,广度有情。开山祖师秉诸佛如来欲令众生「开示悟入佛知见」之志,以无尽的悲心愿力,创建中台世界,为众生建造了完善的修行净土,种种硬体、软体施设,皆为令众生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。只要愿意修行,都能在中台净土中,修福德、修智慧、修禅定,明悟心性,自利利他,成就菩萨行。

菩萨行处 由借五明

  佛法云:「菩萨求此一切五明,为令无上正等菩提大智资粮,速得圆满。」开山祖师亦曾开示:「要成就菩萨行,就要向五明处学。」五明包含「内明」,就是要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,属于出世法;以及「外明」,包括医方明、工巧明、声明、因明,属于世间法。内明发明心地,依于此心,修习外明、世间种种福慧善法。菩萨悲智双运,安住大乘心,善开方便门。

  儒家说:「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,择其善者而从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」见贤思齐,见不贤内自省,人人可以为我师。佛法说,修行要假善知识。经云:「善知识者,即是得道全分因缘。」又《大乘起信论》云:「众生亦尔,虽有正因熏习之力,若不值遇诸佛菩萨善知识等,以之为缘,能自断烦恼入涅槃者,则无是处。」在中台,得遇大善知识,得闻无上心法,是最殊胜的因缘。在佛教学院,研习经教,明究心性,深入禅定,修学内明;学习世学,如国学、外语、电脑等,属于外明。有教授法师善知识外缘薰习力,更于每一场全山大法会中,分任各组执事,学习活动规划,乃至实际执行坡务,处处有善知识。

会熟巧精 明阔心地

  有一次,在香积组大寮切菜区出坡,切豆干三角片,看着老法师的示范动作,依样画葫芦,自觉不难,就这么切下去,忽然邻座的老法师开口说:「可以不用这么斜,切太斜,边边容易破碎。」一句话展现慈悲与智慧。「是。」赶紧调整切的角度,再请教:「请问这样可以吗?」「可以了。」「谢谢您指导。」接着,切红椒条,这位法师又细心指导,如何下刀、如何取长短、如何修整……切工是智慧与定力的养成,细如一片椒条,都是用心处。而素不相识的老法师,只因座位相邻,见到初学乍练的新手,主动分享经验,不就是利他的菩萨行?相对地,在被指导的当下,不争辩,以恭敬心、感恩心学习,方得以继续提升,得到学习的利益,乃至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,如如不动,学习作主,就是最高的学习。

  「我做得到的,就赶快去做。」开山祖师这一句话,是自己激起信心、发心勇猛无畏的动力。因着这样的精进,开山祖师圆成了中台世界的建设,为四众弟子提供了修行的菩萨道场,为世人提供了未来得度的因缘。一句看似平常的话,蕴含了悲智双运的菩萨精神,以身作则给弟子一路向上的力量。在做得到的部分,赶快去做,很快就会有更多做得到的,如此不断地有提升的机会,在不知不觉中,心量愈来愈开阔,菩提道亦愈走愈宽广。

  菩萨向五明处学,发「会、熟、巧、精、明」的愿心,五明成就了,就是「明」。五明,是菩萨智慧功德成就之处。学习,时时刻刻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,如如不动、能作主,处处是学习,处处是成佛因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