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2
 
紅塵清泉







普台精舍一百零九年度小釋迦兒童禪修營

文/普台精舍提供

    普思精舍一百零八年度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

  普台精舍一百零九年度小釋迦兒童禪修營,於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二日舉行。三十多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同學擔任隊輔師,及各級禪修班學員、家長擔任義工,共同陪伴一百多位小釋迦,成就今年度的營隊。

  此次營隊以「真誠」為主軸,透過「無明與佛性」課程,讓小釋迦們學習不虛偽、表裡如一的人生態度,並了解因果的道理;除此之外,也安排「法律小常識」,加強法律概念的認知。「發現摩尼珠」課程中,以公案引導小釋迦體會「一念不生」、「定心、淨心」,才是真正的保護自己。「感恩課程」則以精彩戲劇,引導小釋迦學會感恩;在恭誦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時,小釋迦的恭敬與虔誠,讓大眾為之動容。寓教於樂的「闖關遊戲」、「手工筆筒DIY」及融合禪詩與武術的「武禪一如」等課程活潑有趣,又深富意涵。

  舉辦十四年的小釋迦兒童禪修營,所播下「覺」的種子,如今開花、結果,已有小釋迦長大回到精舍擔任隊輔師!最後,禪修營在營主任為表現優異的小釋迦頒獎中,圓滿落幕。

活動心得
結業式,營主任頒獎給表現優異的小釋迦,並歡喜合影。
小釋迦盤腿端身正坐,體會「一念不生」。
隊輔師耐心地帶領小釋迦背誦禪詩。
「武禪一如」武術課中,小釋迦跟著隊輔師的示範打拳,架勢十足!
 

學童╱傳云
  「發現摩尼珠」這堂課,讓我學到了如何靜下心來打坐,端身正坐的時候是金塔,因此當腿痛想放下時,就告訴自己:不能放下,要忍耐一下,不然金塔就變成了土堆。

學童╱美香 
  最喜歡的一堂課是「無明與佛性」,學會要尊重長輩、照顧弟妹、包容別人,還要誠實,不能說謊,要做個有佛性的小釋迦。

學童╱詩婷
  看了「一根枴杖與七個兒子」戲劇,讓我學到就算是一根枴杖也值得感恩,因為它可以幫助、保護老人走路。在這個世界上要感恩的人事物實在太多了!

值星官╱傳碩
  在禪修營,我們學到的不只是做事的方法,更重要的是將聽聞的佛法,落實在營隊中。雖然在一次次的實作中,發現到很多自己沒有注意到的細節,需要更努力學習,但也因為如此,才知道如何將事情做得更圓滿!

隊輔師╱傳定
  最感動的是大家為了成就營隊活動所付出的心力,例如在三天內,隊輔師們同心學會打太鼓!即便再疲累,只要看到孩子們認真學習和滿足的笑容,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!

照客組╱法賢
  雖然只是二天的活動課程,但必須二個月前就開始籌備,擬好排班、執事、細流等前置作業。如何隨機應變、做到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是自己最大的考驗。感恩師父給與學習的機會,讓自己更加精進,對人、對事也有不一樣的體會。

活動組╱傳勇
  營隊中,自己每天要比他人早起,提醒隊輔師們起床。剛開始很想賴床,但是想到師父、義工,以及來自全台各地的隊輔師們,為了讓營隊更順利、圓滿所付出的心力,馬上就提振精神起床。深怕自己晚起誤事,就寢前,便發願向護法菩薩學習,護法護教,結果每一次都能在鬧鐘響起前起床!

香積組╱法悟
  能在孩子們小小的心靈中,培育出正知正見的菩提心苗,這是最重要的!營隊期間雖然辛苦,但很值得。

家長╱家伶
  從前孩子對不喜歡的事物會有負面的舉動及情緒。但她現在明白,當遇到挫折、不如意的人事物時,可以閉上眼睛深呼吸,再次張開眼的時候,就會有另一番不同的光景。

家長╱任君
  在營隊中,孩子學到許多法律小常識,了解到什麼事情是不能做的,要保有一顆善良的心。感謝普台精舍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