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2
 
红尘清泉







普台精舍一百零九年度小释迦儿童禅修营

文/普台精舍提供

    普思精舍一百零八年度梁皇宝忏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

  普台精舍一百零九年度小释迦儿童禅修营,于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二日举行。三十多位来自各大专院校的同学担任队辅师,及各级禅修班学员、家长担任义工,共同陪伴一百多位小释迦,成就今年度的营队。

  此次营队以「真诚」为主轴,透过「无明与佛性」课程,让小释迦们学习不虚伪、表里如一的人生态度,并了解因果的道理;除此之外,也安排「法律小常识」,加强法律概念的认知。「发现摩尼珠」课程中,以公案引导小释迦体会「一念不生」、「定心、净心」,才是真正的保护自己。「感恩课程」则以精彩戏剧,引导小释迦学会感恩;在恭诵《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》时,小释迦的恭敬与虔诚,让大众为之动容。寓教于乐的「闯关游戏」、「手工笔筒DIY」及融合禅诗与武术的「武禅一如」等课程活泼有趣,又深富意涵。

  举办十四年的小释迦儿童禅修营,所播下「觉」的种子,如今开花、结果,已有小释迦长大回到精舍担任队辅师!最后,禅修营在营主任为表现优异的小释迦颁奖中,圆满落幕。

活动心得
结业式,营主任颁奖给表现优异的小释迦,并欢喜合影。
小释迦盘腿端身正坐,体会「一念不生」。
队辅师耐心地带领小释迦背诵禅诗。
「武禅一如」武术课中,小释迦跟着队辅师的示范打拳,架势十足!
 

学童╱传云
  「发现摩尼珠」这堂课,让我学到了如何静下心来打坐,端身正坐的时候是金塔,因此当腿痛想放下时,就告诉自己:不能放下,要忍耐一下,不然金塔就变成了土堆。

学童╱美香 
  最喜欢的一堂课是「无明与佛性」,学会要尊重长辈、照顾弟妹、包容别人,还要诚实,不能说谎,要做个有佛性的小释迦。

学童╱诗婷
  看了「一根枴杖与七个儿子」戏剧,让我学到就算是一根枴杖也值得感恩,因为它可以帮助、保护老人走路。在这个世界上要感恩的人事物实在太多了!

值星官╱传硕
  在禅修营,我们学到的不只是做事的方法,更重要的是将听闻的佛法,落实在营队中。虽然在一次次的实作中,发现到很多自己没有注意到的细节,需要更努力学习,但也因为如此,才知道如何将事情做得更圆满!

队辅师╱传定
  最感动的是大家为了成就营队活动所付出的心力,例如在三天内,队辅师们同心学会打太鼓!即便再疲累,只要看到孩子们认真学习和满足的笑容,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!

照客组╱法贤
  虽然只是二天的活动课程,但必须二个月前就开始筹备,拟好排班、执事、细流等前置作业。如何随机应变、做到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」,是自己最大的考验。感恩师父给与学习的机会,让自己更加精进,对人、对事也有不一样的体会。

活动组╱传勇
  营队中,自己每天要比他人早起,提醒队辅师们起床。刚开始很想赖床,但是想到师父、义工,以及来自全台各地的队辅师们,为了让营队更顺利、圆满所付出的心力,马上就提振精神起床。深怕自己晚起误事,就寝前,便发愿向护法菩萨学习,护法护教,结果每一次都能在闹钟响起前起床!

香积组╱法悟
  能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中,培育出正知正见的菩提心苗,这是最重要的!营队期间虽然辛苦,但很值得。

家长╱家伶
  从前孩子对不喜欢的事物会有负面的举动及情绪。但她现在明白,当遇到挫折、不如意的人事物时,可以闭上眼睛深呼吸,再次张开眼的时候,就会有另一番不同的光景。

家长╱任君
  在营队中,孩子学到许多法律小常识,了解到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,要保有一颗善良的心。感谢普台精舍举办如此有意义的活动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