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2
 
紅塵清泉







普和精舍一百零九年寒期小慧苗兒童禪修營

文/普和精舍提供

    普思精舍一百零八年度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

  普和精舍於一百零九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二日,舉辦「小慧苗兒童禪修營」。雖逢寒流來襲,小慧苗、隊輔師及義工共計一百六十人,不畏凜冽寒風參與活動。營隊以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為四大營訓,並加入「信心」、「禪定」、「精進」、「智慧」、「感恩」、「菩提」等共十大精神為指南,融入世尊「八相成道」過程為核心,課程豐富多元,深具巧思與創意。

  始業式,義工菩薩們生動演出佛陀「八相成道」,為活動揭開序幕。在宣誓、發願、授旗、隊呼等儀式後,精彩展開各項課程:「魔數摺紙」結合摺紙藝術,讓數學方程式變得有趣、易學,同時培養對事以真的態度。「禪詩朗誦」則透過熟悉的童謠曲調,薰修祖師大德對修行的體悟。「慧心巧手」藉由動手創作,培養專注力、展現創意;「取經之旅」闖關遊戲,將佛法種子深植小慧苗的心田。「自然妙妙門」引導小慧苗觀察每一片樹葉的差異,學習包容、以和待人。

  結業式中,營主任殷切期許小慧苗們,要從世尊的示現,相信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」,並於日常生活中落實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讓心中良善種子得以萌芽成長。在法師、隊輔師及義工菩薩護持下,小慧苗們收穫滿囊,活動在感恩與法喜中,劃下溫馨的句點。

活動心得 
在營主任帶領下,小慧苗們恭敬參與感恩法會。
始業式,隊輔師帶領小慧苗宣誓、發願,展現營隊精神。
小慧苗們端身正坐,把心靜下來。
小慧苗熱烈參與寓教於樂的「取經之旅」。
 

學童╱可宸
  心情不好時可以用靜坐來紓解心情。我喜歡「佛陀的一生」,讓我進一步了解佛法,加深我對佛法的印象。感謝師父和義工們,用心準備豐富的課程與美味的食物。

學童╱梓瑄
  我學到了感恩心,感謝父母和長輩;和睦心,讓我不生氣,更學到了恭敬心。感謝師父和隊輔師,細心地照顧和教導大家。

學童╱昀希
  要時時刻刻懷著感恩的心。「自然妙妙門」讓我知道生命會一直持續下去。感恩師父,讓我學到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。

學童╱昀卉
  最喜歡的一堂課是打坐,因為可以讓自己安靜下來,很認真地上課。感恩隊輔師,陪伴著我們學習每一個課程及遊戲。

學童╱敬祐
  我學到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以後不要常分心;也學到恭敬、慈悲、和睦。我最喜歡「取經之旅」,可以玩很多佛法小遊戲。

值星官╱傳德
  從被照顧者轉換成照顧者的角色,覺得很感動。

隊輔師╱棉棉
  大家彼此關心及鼓勵,原本的煩惱和擔憂,也在信任與活動中消逝。

隊輔師╱書華
  小慧苗獲得獎勵會禮貌地說謝謝,隊輔師耐心和細心地照顧小慧苗,大眾和合無諍,用真誠的心參與每項活動。

總指揮╱法用
  今年小慧苗營隊,各組執事義工不辭辛勞、不間斷地清潔、消毒,給與小慧苗們一個乾淨、安全的活動環境。在法師的帶領和指導下,與義工菩薩們一起圓滿活動,在這當中藉境練心,學習到很多,也提升了耐力與定力。

司儀╱玉青
  小慧苗在過堂時輕輕移動椅子,安靜用齋飯及點心;閉目攝心時就像一尊佛,讓人感動。

家長╱曉珍
  孩子回家後迫不及待分享在營隊中的一切,早上不賴床,準時出門到普和報到。願孩子永保一顆感恩惜福的心,真誠待人。

家長╱琇麗
  孩子有很大的改變,變得好體貼,會說:「謝謝爸媽生下我、照顧我。」

家長╱珮芳
   孩子變得有禮貌,學會跟朋友分享,也更懂得和別人和平相處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