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2
 
红尘清泉







普和精舍一百零九年寒期小慧苗儿童禅修营

文/普和精舍提供

    普思精舍一百零八年度梁皇宝忏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

  普和精舍于一百零九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二日,举办「小慧苗儿童禅修营」。虽逢寒流来袭,小慧苗、队辅师及义工共计一百六十人,不畏凛冽寒风参与活动。营队以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为四大营训,并加入「信心」、「禅定」、「精进」、「智慧」、「感恩」、「菩提」等共十大精神为指南,融入世尊「八相成道」过程为核心,课程丰富多元,深具巧思与创意。

  始业式,义工菩萨们生动演出佛陀「八相成道」,为活动揭开序幕。在宣誓、发愿、授旗、队呼等仪式后,精彩展开各项课程:「魔数折纸」结合折纸艺术,让数学方程式变得有趣、易学,同时培养对事以真的态度。「禅诗朗诵」则透过熟悉的童谣曲调,薰修祖师大德对修行的体悟。「慧心巧手」借由动手创作,培养专注力、展现创意;「取经之旅」闯关游戏,将佛法种子深植小慧苗的心田。「自然妙妙门」引导小慧苗观察每一片树叶的差异,学习包容、以和待人。

  结业式中,营主任殷切期许小慧苗们,要从世尊的示现,相信「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」,并于日常生活中落实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」,让心中良善种子得以萌芽成长。在法师、队辅师及义工菩萨护持下,小慧苗们收获满囊,活动在感恩与法喜中,划下温馨的句点。

活动心得 
在营主任带领下,小慧苗们恭敬参与感恩法会。
始业式,队辅师带领小慧苗宣誓、发愿,展现营队精神。
小慧苗们端身正坐,把心静下来。
小慧苗热烈参与寓教于乐的「取经之旅」。
 

学童╱可宸
  心情不好时可以用静坐来纾解心情。我喜欢「佛陀的一生」,让我进一步了解佛法,加深我对佛法的印象。感谢师父和义工们,用心准备丰富的课程与美味的食物。

学童╱梓瑄
  我学到了感恩心,感谢父母和长辈;和睦心,让我不生气,更学到了恭敬心。感谢师父和队辅师,细心地照顾和教导大家。

学童╱昀希
  要时时刻刻怀着感恩的心。「自然妙妙门」让我知道生命会一直持续下去。感恩师父,让我学到对上以敬,对下以慈,对人以和,对事以真。

学童╱昀卉
  最喜欢的一堂课是打坐,因为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,很认真地上课。感恩队辅师,陪伴着我们学习每一个课程及游戏。

学童╱敬祐
  我学到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」,以后不要常分心;也学到恭敬、慈悲、和睦。我最喜欢「取经之旅」,可以玩很多佛法小游戏。

值星官╱传德
  从被照顾者转换成照顾者的角色,觉得很感动。

队辅师╱棉棉
  大家彼此关心及鼓励,原本的烦恼和担忧,也在信任与活动中消逝。

队辅师╱书华
  小慧苗获得奖励会礼貌地说谢谢,队辅师耐心和细心地照顾小慧苗,大众和合无诤,用真诚的心参与每项活动。

总指挥╱法用
  今年小慧苗营队,各组执事义工不辞辛劳、不间断地清洁、消毒,给与小慧苗们一个干净、安全的活动环境。在法师的带领和指导下,与义工菩萨们一起圆满活动,在这当中借境练心,学习到很多,也提升了耐力与定力。

司仪╱玉青
  小慧苗在过堂时轻轻移动椅子,安静用斋饭及点心;闭目摄心时就像一尊佛,让人感动。

家长╱晓珍
  孩子回家后迫不及待分享在营队中的一切,早上不赖床,准时出门到普和报到。愿孩子永保一颗感恩惜福的心,真诚待人。

家长╱琇丽
  孩子有很大的改变,变得好体贴,会说:「谢谢爸妈生下我、照顾我。」

家长╱佩芳
   孩子变得有礼貌,学会跟朋友分享,也更懂得和别人和平相处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