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1
 
佛學院園地








覺心觀照

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,學僧用法、用心、用觀行,
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,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,
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;覺心觀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。

文/中台佛教學院


時時勤拂拭

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如法師

  晨掃時整理學院圖書館,因範圍大、人力少且時間有限,該如何將館內維護好,是每天的功課。

  數週前,一件修繕大工程,讓灰塵大軍一舉攻陷了全館,整個空間充滿了塵污。隨著工程逐步完工,每天都有不同的區塊要處理。當各區地板、桌椅及書櫃內外,逐一清潔完成,整個空間變得明亮潔淨,連空氣呼吸起來都十分清新。

  修行,不也是如此?在未聞佛法前,認為自己沒有煩惱或是煩惱不多。但隨著教理的薰修與修行的體會加深,才發現原來心中有許許多多的煩惱,就像工程期間,無數的灰塵一樣,若是沒有時常去清潔,就會成垢、成結,讓生命在無形中蒙上一層厚重的習氣與執著。唯有透過聽經聞法、薰習法門,在自我反省、檢討、改進中不斷地淨化,最終一定能回復清淨,徹見本來面目。

隨眾共修

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真法師

  一支筷子很容易就被折斷,兩支筷子也如是。但,假如把大量筷子束成一捆,就算是身材魁偉的大力士用盡全力,也不一定折得斷。

  修行亦如是,在未立穩腳跟之前,光是憑個人力量,單槍匹馬與諸魔交戰,往往因觀行力不足而敗退。所以,出家眾每日的作息,不論是上殿、聽課、過堂、乃至於養息,都要遵循規矩,都要「隨眾」。當大眾和合共修,每個人的心念一致,不論是唱誦或靜坐,都能獲得佛法的利益。可見,「隨眾」並不是為了限制個人自由,而是要發揮共修的力量!

見賢思齊

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恬法師

  每個人都有不圓滿之處,但也有優點與長處。然而,自己常會不自覺地去看他人的習氣,而心生煩惱。為了轉化這個習氣,提醒自己要練習欣賞他人的優點、長處。過程中深刻體會,這樣的做法不僅能自利,更能利他。

  自利──假使從一個人的身上學習一個優點,十個人就有十個優點,如此累積下來,收穫不可限量。

  利他──所謂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」,欣賞、讚歎他人,和他人結下善緣;即是眾生歡喜,諸佛歡喜。

根深柢固

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吟法師

  華林園中有一種小草,它的根部會向旁延伸,從延伸的根部再長出新芽繁衍,一小叢、一小叢聚在一起,外表看起來一片綠色,很茂盛。但因為根部不深,很容易就可以將它連根拔除。

  體會到:雖然現在學佛的人很多,佛教看起來很興盛,但是如果僧眾沒有持戒清淨、研究教理、深化修行,佛教就無法根深柢固,如同那表面茂盛的小草,很容易就被破壞、摧毀。

  所以身為出家眾,應效法祖師大德的精進:持戒嚴謹,研讀教理,安禪靜慮。唯有契悟佛法的真理,才能真正續佛慧命,令正法久住。




單元首頁